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作坊 第三十二期:《淮南子》德法思想

发布者:黄筱鑫发布时间:2013-04-21浏览次数:734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作坊 第三十二期:《淮南子》德法思想

主题:《淮南子》德法思想探析

主讲人:莫  楠,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哲学与科学系 博士生
评论人:曹兴江, 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哲学与科学系 博士生
        李  超, 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哲学与科学系 博士生
主持人:张轶瑶,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哲学与科学系 博士生

时间: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18:30--21:00
地点: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高级学术活动中心(人文学院A栋五楼A505)

 

内容摘要:
    德法关系是中国思想史上的重要问题,《淮南子》作为汉初的综合性著作,在当时反思批判秦之严刑峻法的思想氛围中,从现实必要性出发,认可法在国家治理中的功用,对法加以改良,并提出法需遵循的原则。但《淮南子》认为法只是一时的治理手段,德治才是根本,法须和道德相结合,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德治方面,《淮南子》一方面强调贤人的作用,以仁义治理天下;另一方面,将“道”作为最高依据,主张治理的理想境界是使人们行为自然合德,达到“无为而自治”,所以德治之中既有儒家又有道家因子在内,存在着思想间的博弈与交融。由于德与法各自有难以替代的作用,所以《淮南子》主张在道统法前提下,在治理中德主法辅、德法并用,以使治理效果最优化。这一思想对当今社会德治与法治关系的处理也具有启示意义。

* 欢迎有意作为主讲人或评论人参与下学期研究作坊的师生们报名。

主办: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协办:东南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
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哲科系,社会学系
联系人:张学义 博士,何志宁 副教授 博士 
邮  箱:
zxynj0928@126.com(张学义),
025-52090954(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