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作坊 第三十期:协商民主与中国政治发展

发布者:黄筱鑫发布时间:2013-04-19浏览次数:739

主题:协商民主与中国政治发展
 
主讲人:张 敏 博士,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公共管理系 讲师
                 毕业于南京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
评论人:靳 力 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公共管理系 讲师
       
时间: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18:30--21:00
地点: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高级学术活动中心(人文学院A栋五楼A505)
 
内容摘要:
         协商民主有中西之别,此次讨论的是西方语境下的协商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作为一种新型的民主模式,协商民主对当今西方主导的民主模式进行了批判,并主张更富有理性的公民参与以对其进行修正和补足。新型的公民参与是协商民主的战略核心,以提高民主的真实性、公共决策的合法性与公共理性。协商民主的理念与方法在公共治理领域的实践形成了一种新型的治理范式:协商治理。协商民主与协商治理对中国的民主政治发展具有启示意义,这与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路径选择有关。对于当前的中国来说,政道民主与治道民主是两种可能的选择,但目前来说,治道民主更具可行性。协商民主与协商治理提供了一种治道民主变革的路径选择,也具有可操作性,因此对于我国来说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价值。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已经进行了协商民主与协商治理的实践。
 
* 欢迎有意作为主讲人或评论人参与下学期研究作坊的师生们报名。
 
主办: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协办:东南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
             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哲科系,社会学系
联系人:张学义 博士生,何志宁 副教授 博士
 箱:zxynj0928@126.com(张学义),
025-52090954(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