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黄筱鑫发布时间:2013-05-03浏览次数:1505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和《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通知》(教高函〔2012〕5号)精神,我校将启动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立项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计划目标

通过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业型人才。

二、 计划内容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类项目包括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类: 

1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者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2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的成果或已有的研发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项目管理

1立项原则 

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应坚持“创新驱动,创业支撑,学科交叉”的原则,鼓励学生大胆创意创新,以经济与社会发展为大背景,结合学科优势,紧跟国家产业结构变化趋势,紧密结合市场的迫切需求。项目主持人与感兴趣的学生充分研讨和交流,组建合理的创新创业训练团队。创业训练项目指导老师为两人(其中第一指导教师应为企业导师或者东南大学青年创业导师;第二指导老师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技术导师)对项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经费需求、时间安排、预期效果等进行详细的指导、审核。

2项目申报 

创业训练项目由本科生团队根据自己的创业兴趣,在导师的指导下,组队申请立项,要求团队不超过8人,时间为1年。

创业实践项目是由本科生或者研究生团队基于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已有研发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并注册创办企业,团队不超过10人,时间为13年不等。

(3)项目审批

创业训练项目的评审着重考察学生对创业项目的思考,调研和创新,已有的知识积累或实践基础、项目在产品开发或者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创意。评审采取审阅创业项目申报书和学生答辩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通过后,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方案,填写项目任务书。项目任务书经团委、教务处认定和批准后报教育部备案。

创业实践项目的评审着重考察创业团队的组织分工、团队对创业项目核心技术的把握,项目依托核心技术的竞争力以及团队对创业项目的思考、调研及创新,已有知识的积累或实践基础、项目在产品开发或者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创意及其可行性和预期成果,并具有可实践性。评审采取审阅创业项目申报书和学生答辩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通过后,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方案,填写项目任务书。项目任务书经团委、教务处认定批准后报教育部备案。

(4)阶段性检查。

项目的阶段性检查旨在监督项目的进度,以保证项目能够正常进行。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由校团委组织校内外专家、企业家、风投商对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进行阶段性检查,对项目的前期成果给予评审,对后期的实施方案与技术路线给予指导,检查结果报团委、教务处留档,作为项目结题的部分材料。

5)结题验收。

学校对国家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每年组织两次结题验收,时间分别为5月份、11月份。从专家库中选出现场评委专家,审核项目的成果,不合格者不予结题,以保证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能够呈现高水平的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成果。

四、报名方式:

校团委网站           公告栏            《关于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通知》            下载申报表表并填写            发送到:seuchuangyexunlian@163.com

项目其他相关材料(实物图、专利申请、获奖证书、投资意向书等)可作为附件一并打包上传

咨询电话:丁老师  52090185

报名截止时间:

201351517:00

附件一:东南大学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申报表

附件二:东南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申报表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