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之帆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黄筱鑫发布时间:2013-05-10浏览次数:822

 

请有意向申请的同学于5.15号前提交申请表到文科楼

3 申报表.docx

 

2013年远洋地产“探海者”第五届大学生社会实践奖

奖项说明
一、     奖项介绍
【指导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
【主办单位】远洋地产
【承办单位】北京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
远洋地产“探海者”大学生社会实践奖由远洋地产有限公司、北京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自2009年设立,旨在资助在校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传播公益理念。
 
在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远洋地产“探海者”第四届大学生社会实践奖吸引了全国435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是中国参与度最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
 
2013年远洋地产“探海者”第五届大学生社会实践奖分为教育助学及环境保护两个方向。教育助学方向面向全国20所重点高校的大学生实践团队,用于奖励优秀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环境保护方向面向全国大学生社团开展,用于奖励优秀的大学生环保活动,由各高校团委统一组织申报。
 
教育助学方向重点鼓励大学生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弘扬少数民族文化,并通过丰富多彩的助学支教活动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及偏远贫困地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环境保护方向重点关注与生态人居建设相关的调研活动,结合城镇化建设,思考和探索生态人居和城镇化建设的思路和策略。由中国建筑学会生态人居学术委员会提供专业指导。
 
二、主题及形式
教育助学方向
重点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和偏远贫困地区教育,包括但不限于如下方向及形式:
1. 少数民族地区和偏远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的调查、研究及实践活动;
2. 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发扬与传承的调查、研究及实践活动;
3. 少数民族地区和偏远贫困地区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与均衡发展的调查、研究及实践活动。
 
环境保护方向
重点关注与生态人居建设相关的调研活动,获取相关调研数据,结合城镇化建设,思考和探索生态人居和城镇化建设的思路和策略。
实践形式:
1.        开展调研活动
2.        获取并分析调研数据
3. 提出观点或解决方案
主题说明:
城乡生态人居是生态文明社会的缩影。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生态文明战略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理念,我国的城乡建设将进入重要的转型期。在反思工业文明发展阶段我国显现的城市弊端和城乡差异,城乡生态人居建设应成为今后发展的目标。面对目前城镇生态环境的缺失、乡村经济能力的低弱、城镇的盲目扩张、乡村的聚居式发展现状,当代人要清醒应负的责任和必须的担当,要因地制宜的建设城乡人居环境体系。乡村实施城乡统筹弥补性发展,城镇实施生态修复和恢复性改造建设应成为我国今后20-30年的城乡发展战略方向。城乡生态人居建设模式将使中国成为国际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的先导。
包括但不限于如下方向:
1、生态人居与生态文明
2、用生态文明的理念解读“城镇化”建设
3、我国“城乡”的发展方向
4、城乡差异的现状与解决途径
5、我们期待的“城镇化”
6、“城市病”的根源
 
 
三、奖项设置
类别
具体设置
名额
资金(单位:元)
全国优秀奖
一等奖
2
8000
二等奖
6
5000
三等奖
15
3000
校级优秀奖
环境保护方向
35
1000
教育助学方向
100
1000
校级优秀奖135名(教育助学方向评选出100名,环境保护方向评选出35名),全国优秀奖23名(包含教育助学和环境保护两个方向),全国优秀奖从校级优秀奖中选拔。
 
四、 申报资格
1.      由学生实践团队(人数不少于3人)或社团提出申报,经学校团委盖章审批。
2.      申报的实践活动须在2013年1月至9月期间实施并完成。
3.      同一实践活动不可连续两年申报奖项。
 
五、申报方法
 
1.      9月5日前,实践团队及环保社团完成《实践报告》,提交至校团委。
2.      9月5日前,实践团队及环保社团将与活动相关的精选照片(要求清晰度高,单张不小于1M)、视频(要求成像清晰稳定)以光盘形式提交至校团委。
 

4月
发布奖项征集通知
9月5日-20日
校团委完成校级评审,向组委会提交《实践报告》、《评分表》
 
10月-11月
专家评审
 
12月上旬
颁奖典礼
 
9月5日
实践团队及环保社团提交《实践报告》至校团委
 
5月20日
实践团队及环保社团提交《申报表》
至校团委
 
六、进度安排

七、评审标准
序号
内容
分值
1
活动主题:主题明确且具有创新性
10
2
活动组织:组织严密,流程合理,过程有序
20
3
活动成果:参与人数,影响人数,受惠人数
20
4
活动传播:宣传途径多样化,社会媒体报道情况,获得其他奖项或资助
20
5
活动内容:具有可复制性,便于推广
10
6
资金使用:活动预算合理,资金使用得当
10
7
文字表达:结构清晰,逻辑严谨,内容丰富(图片、视频)
10
 
八、评委会组成
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教育专家、环保专家、NGO、主办方等
 
九、合作院校
教育助学方向重点支持全国20所重点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海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十、特别说明
1.      申报活动需健康向上,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违背中国基本道德传统。
2.      参赛者需保障活动的原创性,严禁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参赛资格。
3.      各团队及社团提交的所有文件均需按组委会要求撰写。主办方及组委会对本次奖项享有最终解释权。
4.      各团队及社团提交的所有文件将由组委会全权处理,不再退还,请自行备份所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