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哲人席”第二期:科学问题的超循环发展模式及其进化机制——基于生成论视角

发布者:黄筱鑫发布时间:2013-06-14浏览次数:1126

主讲人:刘敏 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讲师
 
评论人:马雷 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教授
张学义 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讲师
 
主持人:黄婷 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讲师
 
时间:2013年6月20日(周四)18:30-21:00
 
地点: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会议室
 
内容简介:
“问题”在科学研究中具有灵魂地位,但对“问题”本体的研究却一直未得到应有的重视。我们应该从“理论导向”型思维转向对“问题导向”型思维,以促成“问题学”成为科学哲学新的生长点。科学规律是被发现的,但科学问题一定是生成的,而科学进步则是在问题系统超循环的自组织发展模式下推动的。笔者主张,科学问题的生成和发展符合超循环模式;“问题系统”自组织的演化方式推进着科学知识的增长和科学的进步。本文从生成论视角切入,探究了科学问题的超循环生长形态、科学问题生成的逻辑以及超循环模式下问题系统的进化与自然选择。
东南大学“哲人席”论坛是一个人文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的公共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学术思想的论争与交融。
 
联系人:
高广旭, ggx2010@163.com
黄婷, puppyhti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