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占召

发布者:洪岩壁发布时间:2014-06-20浏览次数:7195

 

刘占召,男,1978年生于山东临沂。现为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安徽宿州学院“孟二冬精神及传统文化研究所”研究员。2012年入选《江海学刊》“江苏青年学人”。研究专长:魏晋隋唐文学,古籍整理。


求学经历
        1997年9月-2000年6月,烟台大学中文系读本科,因成绩优异提前一年毕业。
        2001年9月-2004年6月,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硕士学位,专业为魏晋隋唐文学,导师钱志熙教授,毕业论文《江淹研究》。

        2004年9月-2008年6月,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博士学位,专业为魏晋隋唐文学,导师孟二冬教授、葛晓音教授,毕业论文《门第、才学之争与中唐文学》。


主持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青年项目“《史通》文献整理及其批评史研究“(12CZW054)。
      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门第、才学之争与中唐文学”(09YJC751011)。
      3、主持并完成古委会项目“《史通》汇校汇注集评”(0939)。
      4、主持并完成江苏教育厅项目“《史通》批评史研究”(2009SJD770001)
      5、主持江苏教育厅项目“中唐价值观念的转型与文学革新研究”(2011SJD750001)

      6、主持东南大学校级项目四项。


出版专著
      1、十八卷本《中国编年文学史》(东晋卷),湖南人民出版社2006年。
      2、《王羲之传》,东方出版社2009年。
      3、《史通评注》,中央编译出版社2010年。

      4、《王羲之与魏晋琅琊王氏》,凤凰出版社2013年。


发表论文
      1、《说三郎》,《中国典籍与文化》2003年3期;
      2、《精卫原型新探》,《东方丛刊》2003年3期。  
      3、《韩延明教授访谈》,《北大研究生学志》2006年4期;
      4、《楚辞对江淹文学创作的影响》,《许昌学院学报》2008年1期。
      5、《“以古为律”——盛中唐律诗创作的一个倾向》,唐都学刊2008年3期。
      6、《六朝至唐选官标准的变化与中唐士风的转变》,《阅江学刊》2012年5期。
      7、《王祥在魏晋之际的政治谋略》,《文史知识》2012年8期。
      8、《天乾之际杜甫的交游对杜诗创作的影响》,《南师大文学院学报》2013年1期。
      9、《中国古代诗学中“以古为律”思想的演进》,《文艺理论研究》2013年6期。
     10、《东晋门阀政局的变迁与王羲之的仕宦抉择》,《东南大学学报》2013年6期。
     11、《以古为律与杜甫七律艺术的发展》,《安徽大学学报》2014年1期。

     12、《张九龄对盛唐儒学的承继与超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4年1期。


科研获奖
      1、论文《选官标准的变化与中唐士风的转变》,获2007年“孟二冬教授纪念论文奖”三等奖。

      2、专著《史通评注》获江苏省第八届哲科成果奖三等奖。


主讲课程

       “唐宋文学史”(本)、“魏晋六朝文学专题研究”(本)、“古文经典选读”(本)、“唐代诗学研究”(硕)、“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动态”(硕)。


联系方式

       Email:ymshanren@163.com

      人文学院A-210室:T(025-520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