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作坊 第七十八期: STS视角下的气候门事件分析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6-05-17浏览次数:662

主  题:STS视角下的气候门事件分析

主讲人:肖雷波 博士,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

主持人:张学义 博士,东南大学 哲学与科学系 讲师

时  间:2016428日(星期四),15:00--17:00

地  点: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高级学术会议中心(文科楼A楼五楼)

内容摘要:

被世人寄以厚望的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有人在一家位于俄罗斯明斯克市的服务器上公开了英国东吉利大学气候研究中心的世界顶尖级气候学家们的1073份电子邮件及其它保密文件,引起全球范围内各大媒体的密集报道和普通民众的强烈关注,这就是著名的“气候门事件”。对气候门事件的评价褒贬不一。《每日邮报》专刊作家Christopher Booker将它看成我们这一代最大的一次科学丑闻,然而,事后组织的六次重要的科学调查结果却认为:气候门中披露的电子邮件不过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科学实践,并不认为这些科学家在捏造数据造假。如何看待这些截然相反的观点,主讲人将从STS视角对它们给出合理的解读。并进而尝试回答三个问题:(1)科学与其它形式的知识有差别吗?如果有,它们的差别是什么?(2)科学知识获得这么高的社会地位和权威,是以什么为依据?(3)我们在不确定条件下如何合理决策?

主讲人简介:

肖雷波,讲师,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现任教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并为该校气候变化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科学技术论和气候哲学。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资助,200910月到201010月期间留学于英国University of Exeter哲学与社会学系,师从当代科学论领军人物Andrew Pickering教授。目前在《自然辩证法研究》、《科学学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研究》和《哲学动态》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文章9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引1篇。目前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厅项目1项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科研项目1项。近年获奖情况有:江苏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三十周年暨2015年学术年会一等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3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3年南京大学哲学系优秀博士论文奖。

*欢迎有意作为主讲人或评论人参与下学期研究作坊的师生们报名。

主办: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青年教师发展促进会

协办:东南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

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哲科系,社会学系

联系人:张学义 老师,何志宁 副教授 博士

邮箱:zxynj0928@126.com(张学义),

025-52090954(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