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本科专业分流介绍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6-05-17浏览次数:1726

五月十二日中午十二点半,专业分流介绍会于文科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本次大会面向人文学院大一年级的全体同学,由来自各系的主任或副主任进行介绍,旨在为即将面临专业选择的同学们提供一些建议和指导。另外,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老师,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何熠老师,人文学院副院长乔光辉老师。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始,何书记首先致辞。他从我院各专业情况、同学们自身兴趣以及专业分流工作细节这三方面进行介绍。何书记建议同学们,要从“大爱”、“责任”和“大学问”中寻找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并鼓励大家,对于未来,专业不是绝对的限制,重要的是主观上的努力。同时,何书记也强调了分流原则和工作纪律,要求专业分流工作全程公平公正公开,请同学们监督。

之后大会进入专业介绍阶段。首先,由社会学系系主任李林艳老师发言。她介绍了东南大学社会学系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社会学系文理交融、博专结合、能上能下的培养目标,“五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以及“五大课程群”的课程体系。另一方面,李林艳老师通过中外对比的方式,展现了社会学系良好的发展前景,并列举出社会学系毕业的去向信息加以佐证。最后李老师将“好奇心+激情>智商观念与同学们共勉意指不要过于看重那些外在的诱惑,因为只有内在的热爱才能让人走的更远以此激励同学们努力向上。

接着是旅游学系系主任贾鸿雁老师的发言,她从专业背景、学科定位、产业现状及前景等几大方面为同学介绍该学科。旅游管理是一个背靠行业的专业,与旅游业本身发展息息相关。贾老师提到,在过去60年中,旅游经历了持续扩张和多元变化,成为了全球经济中最大和增长最快的行业,所以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十大前景产业。同时,贾老师给出详实的毕业生去向数据和学长学姐们亲身体验,告诉同学们这个是一个正在发展的充满活力的行业,欢迎同学们选择旅游学。

第三位登台的是来自公共管理系系主任季玉群老师。她详细的介绍了行政学与政治学的研究内容,纠正了一些同学对政治学的误解。同时季老师介绍了东南大学公共管理系的历史沿革,并强调如今公共管理系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国际化的培养理念。随后她采用“我们·他们·你们”为线索,一方面充分介绍了公共管理系各优秀的老师及其研究领域,使同学们能够对该学科有更为具化的了解;另一方面又展示了在读生、毕业生的成果,更把热忱的期望留在“你们”,即全体大一学子身上。

接下来是哲学与科学系系主任夏保华老师的发言。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也具有很强的学科实力。建系以来,该系承担并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0多项,出版著作40多部,发表论文800多篇,成果颇丰,近年来更成为专业选择的热点学科。夏保华老师幽默地用“人人都是哲学家”的说法鼓励同学们,意指哲学并非空中楼阁,只要心中有大爱,就可以走进哲学,造就非凡人生,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最后,中国语言文学系副主任白朝晖老师介绍了中文专业的研究方向与培养模式,她别出心裁地以“作为文学、皈依文学、文学之花”三个篇章为大家带来不同的讲演。通过她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中文隶属于人文科学,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汉语言文学、语言学、文艺美学、文艺学等。同时,白老师展示了中文系名师风采及优秀毕业生,重申“以虔诚的热情授课”的教学理念,并以“皈依文学,通向人生”作为结语,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会议最后,乔光辉院长总结了整场会议内容,为同学们梳理本次会议的重点,再次强调专业分流的注意事项。在全体师生的掌声中,专业分流报告会圆满结束。愿同学们通过此次大会做出最适合自身的选择,走好实现梦想征途的第一步。愿同学们记得来时路,不忘梦归处,在各专业各领域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