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举办“古琴音部和诗词曲唱韵律”讲座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6-05-30浏览次数:2067

2016年5月26日,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古琴音部和诗词曲唱韵律”的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成功举办,讲座由中文系教师张娟邀请广陵派第十二代传人李家安先生担任主讲。该讲座受到了全校学生的热烈欢迎,不少同学通过提前预约获得了这次与大师面对面的机会。出席讲座的还有《东南大学报》主编宋业春老师、中文系张天来老师,美国弗吉尼亚军事学院徐芃老师等。除此之外,还有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军校的留学生团队,来自社会各界的古琴爱好者,一同欣赏大师风采,体会古琴魅力。

本次讲座由中文系张娟老师主持,由中文系主办,教务处、图书馆和桐心琴社协办,东南大学“笔走龙湖”多媒体平台创客项目组和东南大学创意写作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国创项目组的同学承办。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东南大学桐心琴社同学的古琴表演,李家安老师讲座和填词征文颁奖仪式。奖品由李家安老师提供,为其填词著作《嘉庵诗草》。

讲座在由古琴社的三名成员演绎的《阳关三叠》袅袅的琴声与歌声之中展开,让现场听众真切地体会到古琴的魅力。暖场结束,李家安老师出场,并和其弟子共同演绎了古琴名曲《平沙落雁》,《平沙落雁》又名 《雁落平沙》,是一首汉族古琴名曲,有多种流派传谱,其意在借大雁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一曲奏罢,现场听众的思绪都被带往空旷高远之处。随后,李家安老师用丰富幽默的方式,向我们解释了中国琴歌与诗词之间的联系。正如李家安老师所说,琴和箫是最好的搭档,音乐和文字也是最好的搭档。很多文人也是琴师,比如诗仙李白在《幽涧泉》中所说“吾但写声发情于妙指,殊不知此曲之古今”。而李家安老师演奏的《平沙落雁》就属于散文体,随后李老师演奏的《酒狂》就属于骈文体,文字和琴曲在美妙的琴音中得到了完美的契合。就《酒狂》一曲,李老师还谈到了古琴改曲的问题。众所周知,许多古琴谱在流传的过程中遭到了损坏,因此古琴曲的缺失首先是一个现实。但是现代古琴在传承的过程中,一些琴师也对古琴曲做了删减,删减过后的古琴曲已经缺失了原有的韵味,这种因为人为原因导致的古琴韵味的缺失才是当代古琴传承的一大问题,这个问题也应当引起我们的充分关注和思考。

李家安老师不仅在古琴艺术方面得到了广陵琴派第十一代宗师梅曰强先生真传,,他在昆曲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他曾经受业于北京昆曲泰斗“红豆馆主” 之女爱新觉罗·毓绮先生,张充和老师也曾有意收其为徒。李老师在讲座中也谈到要将古琴和昆曲艺术结合起来,“琴用歌说话”“人用琴唱歌”,这一点也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古老艺术的博大精深、触类旁通,也让我们感受“琴诗书画曲”的古代文人生活。

讲座接近尾声,正对现场听众的提问,李家安老师给予了专业的解答。并且,就此次讲座开展的相关的填词征文活动,李家安老师同样给予高度的支持和赞扬。在二十五份填词作品之中,挑选出十份优秀作品,赠予作者其亲笔签名的《嘉庵诗草》,并和作者进行了合影和亲密的交流。对另外十五名参赛者,李家安老师同样准备了特别礼物,表示其对大学生学习古典诗词文化的支持和鼓励,李老师也表示他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古典诗词学习和古琴学习的过程中来。最后,张娟老师向李家安老师赠送了东南大学纪念品,李家安老师也向图书馆捐赠了自己的著作。

“古琴音部和诗词曲唱韵律”的讲座扎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统古典文化精品,既是中文系文学写作课的课程延伸,又是古典文化精品的一次深入体验。同学们也在这次活动中进一步开拓了艺术视野,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附:填词部分获奖作品:

杨洋  《长相思》

长相思   

跨过水,跨过山,水往山离见月半,离别萦心间。

园花开,园花残,春去秋来君不见,相思未敢言。



 王娟  《清平乐》

清平乐

残梅已逝,恼煞春又至。

南雁怎知人间事,乍暖难消寒夜。

北风却解人心,冰绡正抵冷衾。

云鬓垂条空挽,梦里人也独行。



 王月桥  《卜算子》

卜算子·花开

帘动风剪剪,月明景宣宣。花开晏晏光华灿,至美呈君妍。

最是烂漫时,难敌夜幽暗。微风细雨燕双飞,临风独惘然。



 杨雪雯  《忆江南》

忆江南

江南故,长忆是吾家。

立夏纷纷落细雨,雾浓阵阵锁三峡。

犹似旧年华。



 陈诗璇  《长相思》

长相思·相忆

月也溶,水也溶,檐外双啾语正哝,户中无影踪。

春也空,秋也空,客作长安久似笼,尺书寄雁鸿。



 赵姝怡  《南歌子》

  南歌子-暮春晚夜

  晓尽风声缓,柔拂幼草青。红云渐散殆夕阳,鸟寂天清野路粉樱兴。

  懒卧听春意,安怡梦不成。陌居何以探悉墙,唯有忆寻旧日故乡情。



 何孝国  《最落魄》

醉落魄·春夜

夜来微饮,离恨千盅,收尽半篱西风,不寐时,心正浓,平添一觥愁。

冬渐消退,春风过时,放眼长空迷离,微风止,情难济,春寒夜更深。



 周怡  《如梦令》

如梦令

红绿尽添无限,还怨东风不恋。

雨下自成帘,催落与花合线。

无念,无念,

花更与风拂面。



 吴健健  《少年游》

少年游

夜阑怅感客江南,浅梦返长安。


斜阳雁塔,旧雨碑林,汉月照秦关。

十里清风折灞柳,飞雪漫南山。

南山不见,杜陵梦断,惊起五更寒。



 何柔桑  《渔歌子》

渔歌子

霁日繁花正闹春,薄眠初起褪残温。

趿草履,掩蓬门,阶前偶见碧苔痕。



撰稿人: 周怡 常梦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