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你,四季相伴】“你的青春我作伴”——东南大学2016年辅导员工作感悟分享暨离岗辅导员欢送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高明发布时间:2016-06-07浏览次数:4333

2015年5月30日,“你的青春我作伴”——东南大学2016年辅导员工作感悟分享暨离岗辅导员欢送活动在焦廷标馆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东南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人文学院以及东南大学2015、2016级辅导员承办。来自各个院系的19位2014级辅导员即将离岗,当晚的舞台既是他们两年工作的回顾与总结,也是他们开启人生新篇章的起点。陪伴各辅导员见证这动人一刻的,除了在职辅导员和亲友团,还有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保卫处处长任祖平,教务处处长雷威,党委武装部部长姜亚辉,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孙莉玲,校团委书记陆挺,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小男,以及各院系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领导嘉宾。

晚会在辅导员精彩的走秀中开场,本次晚会分为四个篇章——春、夏、秋、冬。春的和煦,夏的热情,秋之收获,冬之温暖,在春夏秋冬轮回里,19位2014级流动助教用心写下了“引领、奉献、关爱、成长”的篇章,始终用最美的青春伴东南学子成长。

春天,万紫千红,盎然生机,万物绽放。两位阳光俊朗的辅导员老师率先登台,他们分别是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张剑楠老师和来自软件学院的党一菲老师。张老师说自己“从一个世界的旁观者变身为世界的一份子;而党老师从院会主席变身辅导员,更明白了关爱和引领学生的意义。两位老师的成功转变,也因此获得了同学们的爱戴。接下来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张馨岚老师、生医学院的宋阳老师和苏州研究院的赵华老师,用一组歌舞表演点亮了舞台。三位老师工作地点并不在九龙湖,长期的跨校区工作给她们带来了挑战,也让她们收获更多的感动。

夏季,蝉鸣上下,是辅导员的热情带给同学更大的活力。来自人文学院的陆珈怡老师和交通学院的朱宇昊老师,平日都是学院的元气担当,大小赛事总是亲自到赛场为同学们鼓劲。两位老师的亲友团精心准备了神秘礼物,或质朴或温情,都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大肯定。而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刘宗涛老师和来自信息学院的魏睿老师都能从微小的细节找到辅导员工作的意义,或许是一张门票或许是无数次跑步,他们对学生的关爱于细微处彰显。随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席维唯老师身着红白相间的旗袍登台,向全场观众娓娓道来她的告白信。婉丽身姿,浅浅诉说,现场观众们也随之动容。

在中场由2013、2014、2015级在职辅导员表演的《萨瓦迪卡》舞蹈后,晚会进入秋的篇章。五位辅导员带来可爱的小人舞《nobody》,新奇有趣,引来现场阵阵笑声。来自医学院的吴菲菲老师、经管学院的张丹丹老师和能源与环境学院的殷天然老师,是三位青春美丽的女老师,她们以模拟访谈的形式讲述了自己两年的工作经历,也收获了三个院同学各准备的惊喜视频。在一片祝福和感谢声中,温柔感性的女老师不禁泪洒舞台。随后出场的法学院窦一豪老师和信息学院的王嘉颦老师分别用诗与歌表达了自己对两年时光的感触,其情深切,感动了在座同学。


冬日,并不寒冷,因为有辅导员的陪伴是最温暖的回忆。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为他们喜爱的周佺桢老师倾心创作改编了歌曲,借词曲道出心中难舍之情。而土木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舒诚忆老师、丁菡老师同他们的学生用一部光影剧《辅导员的日常》勾勒出辅导员老师真实的工作状态,也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他们工作的不易。最后登台的是来自医学院的徐寒冰老师,他的学生们向大家展示其工作“招式”,完美诠释了一个计算机专业出身的本科生如何成功转身成为一位优秀负责的医学院辅导员。

晚会的最后,曾经在辅导员一线工作过的保卫处处长任祖平老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老师,土木工程学院刘静老师,在辅导员岗位上退休的机械工程学院冒名山老师和在辅导员岗位上已经奋斗了24年的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粟建明老师为他们送上了自己殷切的盼望和美好的祝福,随后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老师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圆满完成岗位工作的辅导员表示了感谢,肯定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发展与成果,并向在岗的辅导员提出了期望,希望他们能够肩负责任、坚定理想、增长才干,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活动的最后,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电气工程学院付小鸥,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2014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婧菲,2015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顾青瑶带领全体辅导员进行了“高校辅导员誓词”。即将入职的新辅导员也从离岗辅导员手中接下责任与重担,继续传承东南大学辅导员队伍的精神和文化。

校歌起,晚会在一片庄严而又和谐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正如晚会上全体2016年离岗的辅导员合唱的《陪你度过漫长岁月》这首歌一样,是辅导员陪我们“把沿路感想活出了答案,把独自孤单变成了勇敢”,是辅导员把自己最美的青春变作我们短暂大学时光中最美的陪伴。祝愿2016年全体离岗辅导员带着这份感动继续前行,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文:刘佳欣(团宣)

摄影:游思平、刘佳欣(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