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立大学哲学教授Kyoo Lee精彩学术报告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1766

1013下午,纽约市立大学哲学教授Kyoo Lee (李琦佑)应邀至我院哲学与科学系作了题为“Why Asian Female Stereotypes Matter to All: Beyond Black and White, East and West(为何亚裔女性之刻板模式于所有人而言都至关重要?——超越黑人与白人、东方与西方之分)”的讲座。  

Lee教授由理论出发,先为大家介绍了一系列关于刻板印象的理论成果。强调了刻板印象的四个概念,即社会身体(Social Body社会范畴(Social Categories社会形象(Social Image社会意义(Social Significance。随后,Lee教授以一系列材料为例带领大家展开了关于主题的探讨。所讨论的内容涉及美籍华裔主持人Joe Wong(黄西)的脱口秀,纽约清吧Bunnie Bar,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中艺妓巧巧桑形象,和近来美国多次发生的警察枪杀黑人事件,与由此导致的“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生命重要)运动等。  

在讨论环节,担任此场讲座翻译的哲科系尹洁副教授结合自己曾经留美求学和如今工作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对主题的理解。医学人文学系姜余副主任结合自己在心理咨询工作中的临床经历就主题发表了看法。面对其他同学的提问,Lee教授热情地予以了回答。

主讲人Kyoo Lee现为纽约市立大学哲学教授。著有:《解读笛卡尔的他法:盲目的、疯狂的、梦幻般的、坏的》(2012)。主编过《女性研究季刊》(安全特辑, 2011),以及《种族的批判哲学期刊》(仇外与种族主义特辑, 2014)。曾受欧洲哲学与文学理论系统训练,在旅居不同学科与时空界限的同时,在人文学科当中相互交织的各个领域著作颇丰。近期获得的学术荣誉包括:梅隆基金会杰出奖金、韩国高等研究院奖金、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院奖金,以及约翰·杰教师研究杰出奖。目前担任期刊《希帕蒂娅》与《今日德里达》的副主编,并且是开放人文出版社的顾问编辑。(朱兆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