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在2016中国伦理学大会上主办“道德国情与道德哲学前沿高层论坛”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6-12-26浏览次数:1596

  

2016年12月3日,东南大学“江苏省道德发展智库”、“江苏省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在山西运城召开的2016年中国伦理学大会上成功主办了“道德国情与道德哲学前沿高层论坛”。来自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委党校、苏州大学、山西大学等3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60多名学者与博士生参与了此次论坛。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道德发展智库首席专家郭广银教授主持了本次高层论坛。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樊和平教授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东南大学伦理学研究的状况,他将其概要地结为“一二三”:“一个团队”——伦理学研究团队是“道德国情与道德哲学前沿” 江苏高校优秀创新团队;“二个重点实验室”——目前建有全国唯一的“伦理实验室”与“伦理剧场”;“三个基地”——东南大学伦理学建有国家“985技伦理与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江苏省2011计划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与“江苏省道德发展高端智库”。随后,又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两大特色研究:“道德国情调查研究”与“江苏省道德发展状况测评体系。前者通过十年来两次大规模的调查,比较精确地绘了中国伦理道德状况变化的轨迹与发展趋势。后者与江苏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合作,以量化的方式测量和评价江苏道德发展状况,旨在探索江苏精神文明建设的特色和方向。最后,樊和平教授强调了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道德发展智库建立的理论旨趣、运行机制、精神气质。随后,与会者围绕“道德国情与道德发展前沿”的主题分别进行了发言,上海师范大学陈泽环教授与东南大学徐嘉教授对各位学者的观点进行了点评,郭广银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并强调东南大学伦理学科的最终目的是通过与国内外一流学科、一流学者的多学科攻关与思想激荡,通过与政府管理部门的深度合作,将东大伦理建设成为在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的理论与实践领域中最专业、权威的学术创新中心、道德国情发布中心、决策咨询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一流专家汇集中心,并形成以重大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力,集问题研讨、学术创新、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创新的高端智库。与会者纷纷表示东南大学主办的“道德国情与道德哲学发展前沿高层论坛”对认识当今道德发展现状、把握道德发展脉搏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在道德国情调查与道德哲学理论相结合的研究模式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又悉,3日晚间,大会举办了“2016中外伦理热点——第四次青年学人与知名学者对话会”,樊和平、万俊人、李建华、江畅四位伦理学界的知名教授就中外伦理学研究的热点以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道德问题与400余位青年学人展开深度对话。樊和平教授在问答中展现出强烈的化忧患意识、历史使命感,引起在场青年学者们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回应。对话结束后,樊和平教授分别接受了多个媒体的采访,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胡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