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科学系讲座:朱熹理欲观视域下宋代伦理的转向与异化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7-03-27浏览次数:629

  

主讲人:陶新宏,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持人:刘作,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副教授

评议人:许建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7年3月31日(周五),14:00—16:0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学院五楼学术会议中心

  

主讲人简介:陶新宏,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哲学博士、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博士后;江苏省儒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哲学学会、伦理学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近年主持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6FZX010)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15JJDZ0NGHE002)子课题1项等等。

  

内容摘要:伦理异化是封建社会特殊的历史现象。“理欲之辨”作为儒家伦理思想的核心议题,倍受宋儒关注。朱熹在承续历代诸家理欲论争的基础上,倡导的“存天理,灭人欲”理欲观被后世视为儒家伦理道德的标准。随着伦理与政治结合的逐步加深,致使本具合理因素的这一伦理道德命题转向异化为统治阶层进行社会控制的伦理工具。通过对朱熹理欲观的探讨和宋儒所处的社会伦理状况的考察,从理欲内涵、约束主体和伦理功能等层面,厘清并呈现出宋代伦理转向异化的趋势与面貌,对于重新审视宋代理学的伦理及社会价值具有积极的意义。

  

主  办: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哲学与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