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长安、古远清、Nick Admussen等多位知名教授做客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并举办讲座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1753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方长安教授来我院讲座

  

  2017422日晚,参加国际小诗暨小诗磨坊作品研讨会的方长安教授在纪忠楼110室做了《中国新诗传播接受与经典化问题》讲座,讲座由研究新诗的中文系主任王珂教授主持。主要讨论新诗传播接受与经典化问题,介绍新诗史上的一些名家和名作是如何“成名”的,尤其是一些诗作是如何被经典化的,还传授了新诗传播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还对如何成为优秀学者等问题,与我院的研究生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方长安教授现为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中国新诗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术》主编;兼任中国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从事新诗研究、20世纪中外文学关系研究《新诗传播与构建》《传播接受与新诗生成》等专著7部,发表论文150余篇;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多个,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近百年文学史著作与新诗经典塑造关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新诗传播接受文献集成、研究及数据库建设》;《中国新诗接受史研究》入选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指导教师。

  

中国新文学学会名誉副会长古远清教授来我院讲座

  

 2017423日晚,古远清教授在人文学院报告厅作了《台湾文化面面观》讲座。讲座由中文系研究海外华文文学的张娟副教授主持。他分别从“台湾文化的定性”、“教育文化”、“媒体文化”、“选举文化”、“文化诠释权的争夺”具体介绍台湾当下的文化生活。强调台湾文化与大陆文化绝不是蓝色文明与黄色文明的对立,将其融合才是最好的出路。从是用中文写作还是用“台语”写作、两岸文学谁的成就高、简体字是否等同红卫兵、张爱玲是否台湾作家等方面来具体介绍两岸“文化诠释权的争夺”。古远清,1941年生,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中国新文学学会名誉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文系教授。曾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主讲台湾文学,多次赴台港澳地区及东南亚等国讲学。著作有《中国大陆当代文学理论批评史》《台湾当代文学理论批评史》《香港当代文学批评史》《海峡两岸文学关系史》《台湾新世纪文学史》《庭外“审判”余秋雨》等多部。试图将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当代文论史进行整合,影响广泛。《诗歌分类学》《诗歌修辞学》等著作,被台湾各高校作为教材和参考书使用。

  

康奈尔大学东亚系Nick Admussen副教授来我院讲座

  

    2017421日晚和22日晚,Nick Admussen副教授(汉语名字安敏轩),在人文学院报告厅分别用汉语和英语做了两场讲座《中国当代散文诗》和Contemporary American Poetry, 2012-2017,讲座由中文系主任王珂教授主持。在第一场讲座中,他用流利的汉语系统讨论在中国出版的散文诗,回答了以下问题:散文诗有什么形式?它应该多长?我们怎么能分别散文和散文诗?如果散文和散文诗太难分,那谁决定什么算散文,和什么算散文诗?散文诗的历史是什么?它什么时候开始了?“散文诗热”的阶段是什么,而它什么时候结束了?他还介绍了海外学者研究散文诗的最新成果,提出了很多新观点,如他把散文诗的定义为写作过程,认为五四时期的散文诗和新中国的散文诗有较大区别。在英语讲演中,他系统介绍了美国诗歌2012年到2017年的发展情况,认为存在多元的创作态势,也存在学院诗歌与民间诗歌的对抗。Nick Admussen是著名汉学家,华语世界外最优秀的中国散文诗研究专家,也是著名的新诗研究专家,用英语出版中国散文诗研究著作一部,发表多篇高级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