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届禅诗诗书画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1815

  

 

 424日,由东南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和东南大学现代汉诗研究所,与南京市金陵图书馆、南京历史文化传承和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书画研究所主办的中国首届禅诗诗书画研讨会在金陵图书馆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州第二师范学院、东南大学哲学系、东南大学中文系、东南大学现代汉诗研究所、江苏省社科院文学所、《名作欣赏》杂志社等单位的安敏轩、朴南用、熊国华、喻大翔、向卫国、向卫国、李良、雷文学、张玲玲、董群、王富宜、乔玉钰、王珂等,还有来自泰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诗人曾心、博夫、蔡克林、雪阳、璇子和来自中国的广东诗人李如华、南京诗人西子乔、丁忠诚、徐静等,南开大学博士生文学院博士生王觅、东南大学中文系留学生卫雅、艺术系博士生李浩然和哲学系博士生周天策等研究生也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书画研究所所长邱世鸿教授、浙江湖州画家郑宏、南京书法家李伟、胡珏平等人。

 上午九点半,在由东南大学现代汉诗研究所所长,东南大学中文系主任王珂教授主持的禅诗开幕式上,南京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徐莉莉女士、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清凉寺主持理海法师、南京大学赖永海教授、东南大学艺术系主任李倍雷教授先后致辞。而后,各界学者在多功能厅举办禅诗诗书画专题研讨会,由王珂教授主持。理海法师、江西师范大学戴逢红兼职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讲师乔玉钰、泰国华文作家协会副主席曾心老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文法学院向卫国教授、广州第二师范学院熊国华教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喻大翔教授以及澳大利亚诗人雪阳、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李浩然博士、南京诗人西子乔等专家,相继就《清凉文益禅诗》《黄龙禅诗》《明清才女“逃禅”、六行小诗的“禅”》《关于现代禅诗的几个问题》《现代禅诗的创作与唱和》《四声平仄与禅诗二题》《现代禅诗的创作与唱和》《禅与诗的同质与异质》《禅学与书学:黄庭坚书论中的“抖擞”》《环球海行的禅诗》等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发言。

 下午两点,由广州第二师范学院熊国华教授主持“主题演讲”。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金陵图书馆董群馆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王珂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邱世鸿教授;韩国外国语大学朴南用副教授进行关于禅诗的主题演讲。董群馆长做了《禅诗的类型学分析》,系统地阐述了“诗”与“禅”内在的联系、发展历史及代表人物。王珂教授在《当下现代汉诗禅诗写作研究》中认为“禅诗是内容上有禅意,写法上借鉴禅法的诗”,主张现代禅诗要学习古代禅诗的诗教授传统,同时也要重视诗的治疗功能,呼吁禅诗诗人也要承担打造现代中国人和现代中国这一现代汉诗的当代使命。韩国外国语大学查朴南用教授在《韩中现代禅诗的语言技巧研究》中探讨了两国禅诗的语言行色,认为两者的文化及文学有相似性,因此两国的现代禅诗都重视语言技巧。邱世鸿教授在《禅意与酒意的契合——黄山谷草书的禅化》中探讨了禅意和酒意的融合导致了黄山谷草书的禅化,探讨了中国古代书法家及文人的生存方式。著名学术网站“超星学术视频”全程摄像了四位教授的主题演讲。

 下午四点半,专题报告会结束后,邱世鸿教授主持了“自由发言”,《天水日报》副总编辑,诗人、书法家王若冰、江苏省社科院文学所《华文文学论坛》总编辑李良、澳大利亚女诗人璇子等诗人、书法家和画家就禅诗中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积极发言。下午五点,邱世鸿教授主持闭幕式,熊国华教授致闭幕辞,董群教授代表主办方感谢各位学者、诗人、书法家和画家的光临。(崔雅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