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系张晒老师:相见东南别亦难——我爱的131131班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7-05-19浏览次数:2167

“相见东南别亦难”的2017届毕业生晚会谢幕后,我从会场出来,骑着自行车,脑海中浮现刚才在屏幕墙上被同学们“表白”的情景,回想起大合影后在舞台上被同学们逐一拉着合影的情景……我的眼泪竟夺眶而出,情不能已——纵使飞车回到住处进电梯,虽有旁人,我都无法掩饰自己的泪水——别人还以为我是受了莫大的委屈——失恋或失意。

两年前,在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我孤身孤心来到了南京,来到了东南大学,然后认识了131131班。131131班,是我调整人生航向后所带的第一届学生。清晰地记得第一次上课带着紧张与不安走进教室时,同学们向我投来温暖而信任的目光,让我跳着的心一下子沉下来;后来,在我过生日的时候,同学们在我完全没有察觉的情况下提前一天给我送上了由全班同学签名和写有祝福语的班级合影照,并送给我具有缓解思乡之情功效的卫龙辣条——我至今还珍藏着而没有拆开食用,那种惊喜和满足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

三个学期,我一共给他们上了5门课。除了大四学期的课之外,每一次的课,同学们都是那样的积极,那样的配合,那样的支持我——尽管我在课堂上有失误,有表现不佳的地方,但同学们自始至终给我鼓励和期待。

为了回应同学们对我的情和谊,我在结课的时候给大家写了“情词”,也给大家写了“情书”,更在结课的时候给大家唱了《女儿情》。

想起来,从武汉到南京,从珞珈山下到九龙湖畔,初来之时,我是很不适应的,是他们陪伴和帮助我度过了低迷的调整期和适应期,是他们给了我任何东西、任何事情都不能置换的快乐和意义感。

现在,我只要一闭眼,131131班的每一个同学的相貌都会在我的脑海中呈现。

现在,你们要毕业了,要离开了,我很不舍,很伤感,也很难过,但还是为你们感到快乐、感到开心、感到幸福!

在茫茫人海中,遇到你们,认识你们,与你们相处,很幸运,也很幸福!131131,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们,永远都爱着你们!(张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