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副校长高策教授应邀“哲人席”讲座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7-10-19浏览次数:929

2017年10月13日上午,山西大学副校长高策教授应哲科系的邀请做了题为“当代物理学前沿中的哲学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夏保华教授主持,王珏院长、李涛书记以及哲科系的部分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


高策教授的报告包含两方面的内容。第一,高策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物理学的前沿。当代物理学已发展到第四阶段,由第三阶段对量子力学及相对论的探究发展为建立“标准模型”(Standard Model)。在粒子物理学里,标准模型是一套描述强力、弱力及电磁力这三种基本力及组成所有物质的基本粒子的理论。它受杨振宁的非阿贝尔场论启发创立,隶属量子场论的范畴,并与量子力学及狭义相对论相容。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对以上三种力的实验的结果都合乎这套理论的预测。因此,标准模型试图统一物理学,进而统一科学。但是,标准模型的缺陷在于,它并没有描述到引力。而超弦理论(String Theory)则可能是量子引力的解决方案之一,弥补了标准模型的缺陷性,它很有可能会成为终极理论,实现物理学上的大一统。该理论不仅包含了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之一的费米子,还统一了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统一了五种不同的弦理论和十一维超引力,揭示了相互作用和时空的一些本质,并暗示了时间和空间并不是最基本的,而是从一些更基本的量导出或演化形成的。如果超弦理论成功,那将会是一场人类对时空概念、时空维数等认识的革命,其深刻程度不亚于上个世纪的两场物理学革命。第二,高策教授指出了当下物理哲学的研究方向。超弦理论研究存在自身的困境:1.该理论背离物理学传统;2.数学表达式复杂;3.缺少实验支撑,理论易枯萎。由于超弦理论缺乏在经验事实层面探究清楚的可能性,这为哲学家留下了研究的空间。基于逻辑的维度,实现物理学统一的可能的进路为,试图实现“数学的统一”。同时高策讲授认为科技哲学应该为国家科技战略政策的制定进行论证,提供支撑,以此更好地发挥科技哲学的社会功能。

在交流环节,高策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一一解答了大家的疑惑。高策教授引人入胜的报告使大家受益匪浅。(贾浩然 宋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