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eloping a Successful Research Career” 讲座顺利完成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1183

20171016日晚18:30,我们在人文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由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和东南大学研究生院主办、东南大学研究生会承办、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一场讲座。此次讲座邀请的嘉宾——研究中国旅游问题和中国出境游问题的领军学者Dr Songshan (Sam) Huang——黄松山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Developinga Successful Research Career”的精彩讲座。尽管阴雨连绵,讲座现场依然是人数爆满。


图一 黄松山老师亲切问候现场观众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旅游学系顾秋实老师、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纪文静老师出席了本场讲座。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黄博士先是分享了个人传奇的学术经历,并以自己的学术经历为切入点,将现场同学带入讲座的主题。随后,黄博士讲解了做好学术工作的要求跟要点,他提出要合理安排个人时间,要有积极的学术态度,并能够保持健康的体魄等等。同时,黄博士认为处理好跟导师的关系同样极为重要,告诉同学们在认识到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在师生关系中占据的重要地位的同时,也要意识到国内外文化的不同可能导致的师生关系的不同,并对这种文化的差异快速做出应对措施和选择。最后,黄博士特意跟大家分享了如何申请奖学金以及申请奖学金需要注意的地方,并着重强调了发表论文的质与量的关系,告诫大家如果想要在学术的道路上有所发展,发表论文是根本之路,要发论文,更要发高质量的论文。


图二 热情的现场观众挤满了偌大的报告厅


在提问环节,现场同学也展现出了东大学子积极求知的一面。他们请教了黄博士在职研究生如何申请读博等问题,并希望黄博士分享自己在国家行政机关的工作经历带来的收获以及在黄博士学术道路上家人扮演的角色和持有的态度。针对这些问题,黄博士一一耐心解答,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分享了个人的感受和经验,现场掌声不断。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更是跟黄博士近距离交流,或咨询更多问题,或留下老师联系方式。我们相信,此次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诸多收获,帮助大家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进行深入思考,并给大家在学术的发展方向上提供了不同的选择和途径。



图三 现场观众积极提问,踊跃与黄松山老师交流讨论


图四 研会工作人员与黄松山老师合影

/文:吴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