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椒展芳华”——东南大学青年工作委员会人文学院分会首届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8-01-15浏览次数:1336



2017年12月28日,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工会主办的“新时代青椒展芳华”——东南大学青年工作委员会人文学院分会首届交流活动在大金山国防园成功举行。会上,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东南大学工会副主席张赛娟、人文学院工会主席范晖分别就人文学院青年工作委员会筹备成立、委员组成等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金陵图书馆馆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董群应邀作了题为“学术、教学、服务与青年教师的资粮积累”专题报告。

董群教授首先由“青椒”的语义开场,界定了新时代环境下“青椒”的含义,既寓意了青春、希望、美好,又包含着青年教师群体的现实“无奈”。然后,董群教授借佛学“资粮”理念分别阐释了“学术、教学、服务”的三种资粮。董群教授认为,学术是教师的立身之本,立身的主要条件和要素主要包括论文、专著、学术圈、学科交叉意识、课题标识和获奖等等。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教学和考核评价体系之间的关系,充分提升教学能力、丰富运用好教学手段(如PPT)、教材等。青年教师初到工作岗位应以主动愉悦的心态承担公共事务,单位应对此有良好的制度安排,充分调动青年教师服务的积极性。董群教授最后又从另外一个角度对三种资粮进行概括:宏观上是信仰、大爱、职业伦理;微观上是学术、教学、服务。结合社会现实,董群教授勉励青年教师不要受当下社会负面因素的影响,提出了为人的三重境界:避免随波逐流;积染而净;转染为净。

此次交流活动,经济管理学院、法学院青年教师代表也应邀参加。活动增进了文科相关学院青年教师之间相互交流,有效推动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商增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