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举办“道德国情与中国道德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1033


1月21日,“道德国情与中国道德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南京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道德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天津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近一百五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盛会,同仁齐聚金陵,共谋东大伦理发展。

会议旨在立足东大伦理团队十年来完成的三轮全国道德国情大调查(2007、2013、2017)和四轮江苏省道德国情调查(2007、2013、2016、2017)大型数据库,交流与讨论“中国伦理道德报告”选题的分配与写作,描绘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历史轨迹,服务国家社会重大战略需求,塑造伦理道德理论的中国话语。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道德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郭广银教授致开幕式辞,郭教授强调中国伦理学科发展迎来新时代,面临新机遇,十九大报告具有浓厚的伦理意蕴,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大伦理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应当成为伦理学人的自觉追求,东大伦理通过脚踏实地的道德调查研究,系统呈现当前中国社会的伦理道德状况,揭示中国伦理道德的发展轨迹和发展规律,为新时代道德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遵循。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樊和平教授认为东大伦理始终追求“顶天立地”的学术气质,力图通过跨学科协作的“兵团推进”,让理论落地生根,为理论建构和政府决策提供坚实的实证支撑,形成“点石成精”的精神风貌,为中国伦理道德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特邀嘉宾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田海平教授,天津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道德与文明》主编杨义芹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伦理学所研究员孙春晨教授从不同层面肯定了东大伦理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策略,认为东大伦理致力于伦理学研究的方法论转换,不仅可以评估道德建设的实际成效,而且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形成解决中国伦理道德发展难题的可行方案。

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和激烈的现场讨论,大会将参会人员分成八个研究小组,分组讨论研究报告的选题并宏观规划研究报告的写作进程,最终形成近百篇研究报告写作计划,内容不仅涵盖中国/江苏伦理道德发展总体报告、群体差异与共识、发展轨迹、发展规律等议题,也聚焦伦理冲突、伦理信任、道德认知、家庭伦理、公平正义等专题研究,同时拟继续推进伦理事件信息库和伦理表情图库的建设工作,科学、系统、全面、深度地呈现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立足现实,发现规律,谋划未来。

最后,樊和平教授鼓励大家克服困难,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并相约全体同仁今年相聚北京,为调查报告出版举办新闻发布会和国际学术研讨会,以此丰厚成果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赵浩,王有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