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2018年度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8-03-08浏览次数:1417

3月6日,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2018年度工作研讨会于四牌楼校区五四楼召开。本次会议总结并反思了2017年道德发展研究院的工作情况,并就2018年工作进行了详细研讨、周密筹划和精心部署。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广银教授、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樊和平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等14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樊和平教授主持。


会上,樊和平教授指出,2018年道德发展研究院的工作目标将集中于五个“三”。一是“三个库”:道德国情数据库、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社会伦理表情图库,最后建成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二是“三个报告”:道德国情数据分析报告、道德发展智库要报、道德咨询智库专报;三是“三个系列”:“东大伦理”学术著作系列、高水平学术期刊专题系列、重大报刊报纸决策参考系列;四是“三大论坛”:道德发展论坛、秉文论坛(服务东大秉文文科实验班)、伦理学青年学者论坛;五是“三大研究”:逐步形成伦理道德发展的思辨研究、实证研究与实验研究三大研究特色。樊和平教授强调,新一年的工作要继续突出道德发展研究院的现有特色,尤其是“东大伦理”学术著作系列、伦理道德发展分析报告、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以及秉文实验班,同时要着力弥补道德发展研究院的现有短板,努力推进“学科战略”、“学术品牌”、“国家贡献”三位一体的发展道路。在完善常规性建设与研究工作基础上,2018年道德发展研究院将重点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推进“中国伦理道德国情数据库”和“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研究报告”的出版,“学以成人与中国道德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伦理事件信息库与伦理表情库的建设等工作。在听取樊和平教授2018年的工作计划与部署之后,道德发展研究院常设五个机构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7年工作情况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介绍。


王珏教授对2018年道德发展研究院的工作发表了指导性意见,要求积极落实科学化管理制度,实现合理分工和精准预算,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以科研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最后,郭广银教授作总结发言,高度肯定了道德发展研究院目前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对2017年工作表达了信任与支持,并为2018年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她表示,应有机结合“2011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与“道德发展智库”两大机构以协同发挥二者的最大化效益;应继续有效利用协同单位的优质资源以产出更多的优秀成果;应注重研究院建设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把握好工作评价体系,彰显研究院“高端”特色。郭广银教授对道德发展研究院2018年工作寄予殷殷厚望,鼓励研究院团队齐心协力,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号召,为江苏乃至全国的发展贡献更多高质量智力成果。(杨思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