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傅兴国主任委员在2018年度学科评议组、教指委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发布者:杨煜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1249

关于印发傅兴国主任委员在2018年度学科评议组、教指委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教指委〔2018〕4号


各MPA培养单位:

2018年3月27日,傅兴国主任委员出席了国务院学位办主办的“2018年度学科评议组、教指委工作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傅兴国主任委员在讲话中对MPA教指委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对MPA教育发展进行了重要部署。现将讲话稿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单位实际情况贯彻实施。


                      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

                                  教育指导委员会

                                  2018年3月28日


傅兴国主任委员在2018年度学科评议组、教指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3月27日)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18年度学科评议组、教指委工作会议。首先,我代表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向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借此机会,向大家简要介绍我国MPA教育的有关情况。

一、MPA教指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大创新和特色。MPA教指委自2001年成立以来,在国务院学位办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为公共部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坚持教育指导和服务院校相结合,狠抓制度建设、师资培训、案例教学推广、专项评估、评优评奖等工作,不断提升MPA教育质量,为培养公共管理人才、提升公务员队伍素质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为公共部门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MPA培养单位共228家,录取MPA研究生17.2万余人,其中11.4万余人获得学位。MPA研究生中,约70%来自党政机关、20%来自事业单位。MPA教育已经成为提升公务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渠道。

二是促进了政府管理创新和工作效率提高。MPA教育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为公共管理科研机构与行政部门之间搭建了便捷的对接机制。通过MPA教育,加快了公共管理新理念、新方法、新工具的传播,广大MPA研究生在工作中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为提升公共部门效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推动了公共管理学科的跨越式发展。通过发展MPA教育,公共管理学科凝聚了一大批优秀师资,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从2001年至今,MPA培养单位从最初的24所发展到现在的228所,从事MPA教育工作的人员超过5000人,制度建设更加完善,课程体系更加丰富,学科管理更加规范,实现了公共管理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第四届MPA教指委成立以来,在各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主要做了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制定MPA教育五年工作规划,研究确定专业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论证了公共管理博士设置方案,建立了MPA研究生、教师和课程三大基础数据库,为MPA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二是组织系列全国性赛事和评选活动。举办首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MPA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入库、全国MPA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等活动,推广了案例教学方法,学位论文质量不断提升。三是广泛开展师资培训。组织了公共管理核心课程、案例教学等专题师资培训。其中,2016-2017学年,开展了18期师资培训,2017-2018学年,计划开展13期师资培训,目前已完成9期。各培养单位也组织开展了相关培训。四是组织举办院校交流、学术交流等活动。推动建立MPA培养单位分片区定期交流机制,主办或指导专题性学术交流研讨会、地区性院校交流研讨会,举办了多届MPA研究生论坛、案例采编和分析大赛等。五是搭建信息化平台。建设了MPA教学案例库、MPA校外导师库等基础数据库,完成了案例大赛管理系统、论文评审管理系统、财务系统、门户网站等在线服务平台建设。

MPA教育取得的这些成果,与国务院学位办的密切指导和帮助是分不开的,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MPA教指委近几年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为公共部门培养人才的重要渠道之一,MPA教育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MPA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二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MPA教学科研就及时跟进到哪里,切实找准服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服务大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体现价值;三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培养。按照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学科建设目标要求,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深刻把握MPA教育规律和师生需求,聚焦公共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更新教学理念,丰富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育培养方式,保持MPA教育的生机和活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四是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积极搭建工作平台,建立健全畅通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充分调动学生、培养单位、委员等多方积极性主动性,加强横向交流,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推动MPA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MPA教育科学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MPA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扎实做好各项教学和研究工作,推动MPA教育不断取得新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MPA师生头脑。党的十九大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要突出政治标准。MPA学生不同于其他在校生,主体是公务员,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MPA师生队伍,确保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MPA教育,围绕践行公务员职业道德主要内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着力提升学生道德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修订的宪法作为MPA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师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深刻理解新修订宪法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坚持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进MPA教育。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目标,这也是对MPA教育提出的新要求。“高素质”,第一位的是政治素质要高。要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在MPA招生和培养中突出政治标准。“专业化”,就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干部队伍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实现MPA教育科学发展,必须紧紧围绕高素质、专业化来谋划、部署和推进,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深化对MPA教育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把培养目标、内容、方法和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帮助学生夯实公共管理理论功底,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要强化敢于担当,激发学生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鼓足学生勇于担当的勇气,锻造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MPA研究生队伍。

(三)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不断推进MPA教育改革创新。教育质量是人才培养的生命线。必须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不断提高MPA教育质量。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指导。从战略高度、全局视野出发,根据我国MPA教育长期发展规划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分阶段逐步加以落实。二要创新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及时调整完善课程设置,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把学习理论与研究政策、交流经验、解决问题、实地考察结合起来,综合运用案例式、研讨式、情景模拟式等新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要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教师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制度,增加教师的政府管理实践经验。充分发挥MPA校外导师作用,实现专兼职教师有机结合,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加强对MPA教师的教育和管理,确保MPA教师对党忠诚、严谨治学,坚持研究无禁区、讲坛有纪律,维护MPA教育的严肃性、政治性。

同时,要大力加强MPA教指委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教指委的指导和服务作用,为推进MPA教育再上新台阶做出努力。

长期以来,国务院学位办对MPA教指委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在各方面尤其是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上加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