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社会学论坛第十四期:社会分层、教育竞争与中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8-04-10浏览次数:1206

东南社会学论坛第十四期 

社会分层、教育竞争与中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主讲人:吴愈晓


时间:2018年4月13日(周五)下午14:3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文科楼A座1楼报告厅

  

讲者简介:吴愈晓,美国西北大学社会学博士,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分层与流动、教育分层和性别不平等。


摘要

本文提出一个“结构情境—学业压力”模型来理解和解释当前中国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压力是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压力并不仅仅是个体的特征,还受到宏观和微观结构情境的共同形塑。在社会阶层分化明显、教育竞争激烈的宏观结构环境下,学业竞争是青少年心理压力的主要来源,因而学业表现与心理健康水平显著相关。微观结构情境不仅直接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而且调节学业表现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在学业压力越大或竞争越激烈的微观结构情境中,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越差,而且学业表现与心理健康的关系越密切。分析“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数据发现:(1)学业表现越差,学生的心理抑郁或焦虑程度越严重;(2)父母的期望越高、监管越严或报名课外补习班的学生,其心理抑郁或焦虑程度越严重,而且学业表现与心理健康的关联越紧密;(3)学校排名越高、班级平均学业表现越好,学生的抑郁或焦虑程度越严重,而且学业表现与心理健康的关系越紧密;(4)班级学业成绩的异质性越大,学生的抑郁或焦虑程度越轻,而且学业表现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联越弱。在当前中国,因激烈的学业竞争造成的压力是损害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过度重视学业成绩而忽略心理健康,将对青少年的综合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主办: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