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本科暑期实践启动暨“梅园新村纪念馆”实习基地揭牌和“金陵图书馆”实习对接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8-08-23浏览次数:995

2018年8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与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学生实习基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梅园新村纪念馆孙烈涛馆长,综合业务部陆玉珠副主任,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李涛书记,乔光辉副院长,金陵图书馆馆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董群教授,哲学与科学系主任夏保华教授,副主任高广旭老师,实习带队张学义老师,及2016级全体哲学本科生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

签约仪式上,孙烈涛馆长首先简要介绍了梅园新村纪念馆的历史源流及现状。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城东长江路东端的梅园新村街道两侧,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属于近现代历史遗迹及革命纪念建筑物。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这里同国民党政府进行了10个月零4天的谈判。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是中国革命纪念博物馆。1954年筹建,1960年起内部开放。文化大革命期间,原址封闭。1977年11月,重新对外开放。它的保护范围:南至汉府街,北中共代表团办事处原址外延35米,东至梅园新村17号东侧围墙,西至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围墙。梅园新村17号、30号、35号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间与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机关驻地。30号、35号是当年代表团领导成员周恩来、董必武、李维汉、廖承志、邓颖超和南京局组织部长钱瑛住处。17号是代表团办事机构驻地。纪念馆藏有文物1170件,其中一级藏品100件。纪念馆以原址原貌陈列为主,并有专门介绍国共南京谈判的图片163帧、文物文献资料90件。该馆先后编纂出版了《中共代表团谈判资料汇编》、《中共代表团谈判大事记》等书与《中共代表团在南京》影集。

下午,张学义老师带领16级哲学班8位同学与金陵图书馆进行实习工作的对接。金陵图书馆文化创意发展部杨主任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金陵图书馆的概况及将要实习岗位的工作职能与工作要求。

哲科系16级本科同学将在接下来近四周的时间内于梅园新村纪念馆和金陵图书馆同时展开暑期实践活动。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在实习中不断进步,不断完善自我,增进与老师、同学以及社会的沟通和了解,充分体现东南学子的风貌和精神。同时,也希望在这次的实习经历中,同学们能够增长见识、收获经验,更深刻地体悟到生命的意义和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