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科学系讲座: 重新思考内格尔还原模型及其在生物学中的适用性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1358

主题:重新思考内格尔还原模型及其在生物学中的适用性


主讲人:陈勃杭,比利时根特大学博士候选人

主持人:夏保华教授,东南大学 哲学与科学系

时间: 2018年9月13日(周四) 09:00 -10:3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学院哲科系会议室(文科楼A楼四楼东侧)

主讲人简介:

陈勃杭,比利时根特大学博士候选人,研究兴趣:活力论、进化生物学的历史和逻辑、逻辑经验主义以及后期分析哲学历史。他现在正在完成题为Vitalism, a Historico-logical Study (I): Life and the PhysicalUniverse的博士论文。

讲座摘要:

本次报告主要讨论恩斯特·内格尔(Ernest Nagel)的科学还原模型及其在生物学中的适用性。其一,内格尔提出还原模型,意在阐释(explicate)经验科学中的“还原”概念。为此内格尔提出了构成成功科学还原必须满足的标准(形式条件和非形式条件),并特别强调考虑还原问题必须从科学本身的内容(当下的 科学和科学史,而不是形而上学预设)出发。其二,内格尔还原模型在生物学中适用,在此问题上对内格尔模型的一些批评其实都误解了内格尔的模型。其三,将内格尔模型用在当今生物学中将得到如下结果:因为当下生物学知识远远无法满足还原的标准,所以反还原主义在当下是合理的;可是还原主义仍然有逻辑上的可能性,所以反还原主义者无法否认生物学在未来可能被还原。

  

  

主办: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

联系人:张学义zxynj092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