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132161班同学展开短学期困境儿童调研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8-09-09浏览次数:1153

近期,根据东南大学的短学期规定,社会学专业16级同学们在南京市展开困境儿童保护服务入户调研。所谓困境儿童,是指流浪乞讨、留守流动、监护缺失或侵害、个人重病重残或涉案,以及家庭贫困等五类儿童。南京市某些区街在2016年进行过摸底排查。此次调研覆盖玄武全区、雨花岱山和栖霞马群两个保障房片区,以及江宁东山街道。计划入户约150户。

  161班学生在雨花岱善保障房片区

调研的首要目标是要寻找这些困境儿童及其所在家庭接受制度性与非正式帮助的情况,包括亲属网络、社区、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第二个目标则是围绕2016年摸底,追溯这些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所接受的帮助在摸底前后的变化。通过问卷和访谈,我们最终能够掌握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所面临的困境,知晓其困境发生的原因,以及在此基础上明确各类帮助尤其是制度性帮助的影响。

 

一天入户结束后王化起老师(左中)听取学生汇报  

本次调研由社会学系王化起和刘莹老师带队指导。全班30人全部参与,分为5大组同时进行。入户时两人一小队,一起出发和返校。调研得到人文学院支持。另外,团队也与南京市同心未成年人保护与服务中心合作,由后者协助入户联络。

王化起老师(右一)带领学生在南京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站查阅档案  

入户时,同学还直接帮助到调研对象。小妍今年十岁,出生后就被父母圈禁在家,一直没有入学接受正规教育。如此长时间的圈禁,已经对小妍形成监护侵害,不仅违反《义务教育法》,剥夺了其受教育权,也导致其缺乏社会融入,产生较为明显的心理问题。社区和同心机构多次上门劝说未果。余佳璇和范嘉存同学在入户时,帮助孩子妈妈打消了最后的顾虑,同时以大学生这一身份让孩子妈妈相信了学校和社区。加上先前社区和同心机构长期劝说沟通,最终让孩子妈妈改变了主意,调研后第二天就主动到社区求助,同意让孩子上学。

  

  学生在社区网格员陪同下进行入户调研

此次短学期调研加深了学生对社会学调研和社会工作服务的理解。每个人能做的有限,但有限的帮助也可以给困境儿童以希望和转机。借助知识,我们就能更好的把想要帮助别人的那颗心化为火种,为他们点燃希望的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