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席”第四十二期(中国哲学2018年系列论坛之一):理想类型的美德伦理学家:朱熹而不是亚里士多德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1648

主讲人:黄勇,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哈佛大学宗教学博士。

主持人:许建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8年9月14日14:0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学院五楼学术会议中心


讲座简介:随着美德伦理学最近几十年在英语世界的复兴,从事比较哲学的学者纷纷在自己的哲学传统中挖掘美德伦理学的资源。但是这样的比较研究大多以西方美德伦理学的某种历史形态、特别是亚里士多德的伦理学为范例,看看这样的美德伦理有哪些主要特征,再看看研究者所关心的传统是否有这样的特征,从而断定这样的传统是否是一种美德伦理。与此相反,本文先说明什么是美德伦理学的理想形态,然后以此为标准分别考察亚里士多德和朱熹的伦理学,最后得出似乎有点出乎意料的结论:真正符合理想形态的美德伦理学的不是前者而是后者。


主讲人简介:黄勇,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哈佛大学宗教学博士。现为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先前长期在美国任教,并兼任美国宗教学会儒学传统组共同主任,哥伦比亚大学宋明儒学讨论班共同主任,北美中国哲学家协会主席。创办并主编英文学术刊物Dao: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 和学术丛书Dao Companions to Chinese Philosophy,并担任近二十种中英文学术期刊和丛书的编委。除中英文学术论文各八十余篇外,出版英文专著ReligiousGoodness and Political Rightness, Confucius和WhyBe Moral以及中文著作《全球化时代的伦理》,《全球化时代的宗教》和《全球化时代的政治》。目前正完成英文书稿 Ethicsof Difference: Learning from the Daoist Zhuangzi和Knowing-to:Wang Yangming’s Contributions to Contemporary Moral Philosophy两本。

东南大学“哲人席”论坛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发起的一个人文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的公共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学术思想的论争与交融。



联系人:黄婷Puppyhting@163.com

刘作liuzuo2013@126.com

主办单位: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

道德发展研究院全球文明与道德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