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席”第四十三期:算法生活的哲学分析与伦理构建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1963

主讲人:段伟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夏保华,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系主任、教授

时间:2018年9月26日(星期三)上午9:00-11:0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学院五楼学术会议中心

讲座摘要:

随着各种信用评分、内容推荐和量化自我等数据智能的普遍应用,通过智能算法干预和调节人的行为的算法生活成为一种新的生活形式。不论是出于社会治理还是自我管理的需要,算法生活使人的行为成为数据智能所“调制”的对象。但一方面,数据画像等对人的行为的刻画实质上是基于对过去的归纳、溯因和行为主义式的猜测;另一方面,所谓的智能算法对人的行为与生活的调制预设了对未来的提前干预。由此,主体及其“数据孪生”被纳入算法评价和算法决策框定的自我兑现的循环之中,成为哈金(Ian Hacking)所称的互动类(interactive kinds)。

为了避免主体沦为智能算法所调制的“数据僵尸”(data zombie),可从算法生活中主体的能动性(agency)出发,揭示基于算法的行为与生活调制背后的算法权力,反思其对人的自主性的限制、选择能力的剥夺以及未来可能性的操控。在此基础上,透过以主体的能动性与算法权力的缠斗(agonism)这一算法生活时代的伦理政治策略,重建以凸显主体能动性为主旨的数据伦理,进而引入争胜性设计、均衡性调制等相应的伦理商谈与调适机制。

主讲人简介:

段伟文 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科技伦理、技术哲学、信息哲学等,当前关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哲学、伦理及社会问题。现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保卫科学精神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专家,教育部马工程教材专家,国际期刊“社会中的信息、传播与伦理杂志(JICES)”、“负责任的创新(RI)”编委,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智能革命与人类深度科技化前景的哲学研究”首席专家等。著有《可接受的科学:当代科学基础的反思》、《网络空间的伦理反思》、《被捆绑的时间:技术与人的生活世界》等。

东南大学“哲人席”论坛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发起的一个人文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的公共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学术思想的论争与交融。

  

联系人:黄婷puppyhting@163.com

       刘作liuzuo2013@126.com

  

主办单位: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

道德发展研究院全球文明与道德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