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席”第四十四期: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教授C. Gere演讲:Derrida’s Chinese Typewriter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901

  2018年9月27日上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当代艺术研究所教授C. Gere教授作客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并在“哲人席”,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Derrida’s Chinese Typewriter”。讲座由哲学与科学系教师黄婷主持,哲科系主任夏保华,教师戴正农、刘敏、王永忠、武小西等及哲科系部分研究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Gere教授从中文屋、璇玑图、中国书法、诗经、中文打字机、德里达《论文字学》、乔伊斯《芬尼根的守灵夜》等案例出发,揭示了中国文字与西方文字的区别,揭示了一种不同于西方传统形而上学的反逻各斯中心主义、反声音中心主义、反手工中心主义(humanulism)、反欧洲中心主义的本体论。Gere教授还从digit的双重意义出发,揭示了人作为一种技术性存在的哲学处境,以及技术作为药(补药和毒药的双重意义)的本体论色彩,为当代看待人与技术关系提供了一种具有启发意义的思路。

在讨论环节中,哲科系各位老师与同学就中国文字和文化的特色、西方形而上学的转变等问题与Gere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黄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