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席”第四十六期(中国哲学2018年系列论坛之三):明代学术史与诸子书出版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1081

主讲人:三浦秀一,日本东北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教授,日本东北大学博士

主持人:许建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8年10月19日14:0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纪忠楼203教室

  

讲座简介:

晚明知识人的学术活动与明朝后半期各种出版物的增长趋势,有着双向的影响。例如《书目举要》的编纂者周贞亮,在其所藏《黄刻二十子》所附的跋文开头一句“明季人好汇刻子书”,可算作有关这一关系的一个证言。明朝末期,大型诸子丛书的出版十分盛行。这一现象与当时的学术活动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系呢?本讲着眼于诸子书出版的趋势,对此关系予以解明。同时将上溯阐释明代诸子学的形成过程,并简要叙述其后的历史展开。

  

主讲人简介:

三浦秀一,1958年生于日本仙台市,现任日本国立东北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教授。主要研究范围:元明思想史,特别是性理学和科举制度或佛道两教的关系。学术专著为:《中国心学の棱线:元朝の士大夫と儒道佛三教》(东京:研文出版,2003年)、《科举と性理学:明代思想史新探》(研文出版,2016年)。另有《外帘的干预:明代中期各省乡试与思想史》、《良知心学与晚明思潮:荒木见悟<阳明学的位相>浅析》和《明代科举“程论”管窥》等论文。

东南大学“哲人席”论坛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发起的一个人文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的公共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学术思想的论争与交融。


联系人:黄婷Puppyhting@163.com

          刘作liuzuo2013@126.com


主办单位: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

道德发展研究院全球文明与道德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