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秋医学人文大讲堂|医生:职业、专业还是事业?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1762

2018年秋医学人文大讲堂

医生:职业、专业还是事业?

讲座题目


题目

演讲嘉宾

时间

从医师行为原生力的研究

谈医学生人文素质的培育

王彧,哈尔滨医科大学

2018.10.26

医生职业——在自主性与社会控制之间

姚泽麟,华东师范大学

2018.11.1

隋唐长安城

于赓哲,陕西师范大学

2018.11.9

学业、就业与事业

——律师与医师成长的共通之道

夏磊,江苏致邦律师事务所

2018.11.13

  

主办单位

主办:

东南大学教务处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医学人文学系

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管委会

协办:

东南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承办:

东南大学丁家桥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论坛地点

  

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实验楼二楼报告厅


专家与讲座简介

  

讲座题目:从医师行为原生力的研究谈医学生人文素质的培育

王彧  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学院医学伦理学专业讲师,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医学人文分会委员 ,黑龙江省眼科医院伦理审查委员会委员。先后获得卫生法学学士学位、医学伦理学硕士学位、公共卫生事业管理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医师职业精神与医学伦理学。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中文/科技核心期刊论文10篇;参编医学伦理学、医学沟通学等国家规划教材3部;参与翻译著作2部;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4项。

讲座时间:2018年10月26日

讲座题目:从医师行为原生力的研究谈医学生人文素质的培育

讲座简介: “若有人类之爱,自有术道之爱”。医学先天的具备着技术与艺术并存的二元属性。因此,医学人文素质的培育和提升很大程度上反应着医师个体及群体的专业素养。而在此过程中,如何将人文的理念渗透到医学临床实践当中并内化为医师行为的原生力进而通过其医疗行为在医患互动的过程中彰显,是医师行为、行为原生力及医学人文素质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核心。据此,讲者试图通过自身关于医师行为原生力的一系列实践研究阐述如何通过育化的路径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质,以及医学人文教育如何在医疗实践中落地生根。


讲座题目:医生职业——在自主性与社会控制之间

姚泽麟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2012年获香港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医学社会学和职业社会学。有十余篇论文发表于《社会学研究》、《社会》、《公共管理学报》等杂志,并有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专著《在利益与道德之间——当代中国城市医生职业自主性的社会学研究》2017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为第四届“中国社会学会年度好书推荐”十大好书,并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学科学术奖著作类二等奖。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1日

讲座题目:医生职业——在自主性与社会控制之间

讲座简介:基于专业知识和技术,医生享有高度的职业自主性,即较少受到外行的干预和影响。但这也带来一个棘手的问题:如何确保医生在提供医疗服务时,始终从患者利益出发来做出诊断和治疗的决策呢?或者说,如何实现对医生的社会控制?本讲座围绕这一核心问题,结合我国现实,分析医生的自我控制和政府监管等社会控制路径的效果,并提出政策建议。

讲座题目:隋唐长安城

  

于赓哲 1971年生于陕西咸阳。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硕士,武汉大学博士、南开大学博士后。现任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从事隋唐史的教学、研究。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民族研究》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在学术界产生良好反响,一些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光明日报》、《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观点摘编,曾先后八次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等、三等奖项,2013年度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讲国家级网络精品视频公开课《隋唐人的日常生活——由小见大的历史》。分别于2012年12月、2013年1月、4月受中央电视台邀请登陆《百家讲坛》讲授《狄仁杰真相》、《发现上官婉儿》、《大唐英雄传》、《大唐巾帼传奇》、《开元盛世》。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9日

讲座题目:隋唐长安城

讲座简介:介绍隋唐长安的历史沿革与发展变化,体会大唐盛世繁华,分析坊市制之下长安居民的日常生活,剖析影响城市发展的深层次因素。展现唐朝东西市的盛况,并引导听众体会唐朝的衣食住行。

讲座题目:学业、就业与事业——律师与医师成长的共通之道

IMG_2799

夏磊 江苏睢宁人。毕业于东南大学法律系(医事法学专业);江苏省律协优秀青年律师、江苏省直律协优秀公益律师、中国法学会会员;现任江苏致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民商事争议解决部部长,兼任南京市律协民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客座教授、江苏省卫生法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金融法学与财税法学研究会理事等。主要从事房地土地、企业法律顾问以及民商事争议解决等业务,执业十余年,承办各类案件及项目逾800例,注重理论研究,发表多篇专业论文。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13日

讲座题目:学业、就业与事业——律师与医师成长的共通之道

讲座简介:专业的技能、就业的压力、道德的约束以及事业的追求,这是做律师或医师的相似要求。学生时代的迷茫,就业初期的艰辛以及经常自问是否抛弃的事业心,是做好律师或医师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主讲人将以个人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为主线,分享做律师的成长过程,探讨做好律师或医师的共通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