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简介

发布者:管理员1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6901


王宁(重要引进人才),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哲学博士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现为教育部社会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曾任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2014年7月-2020.10.30)、广州市人民政府第四届咨询专家(2019.2-2022.2)。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消费社会学、旅游社会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数项。在国内的消费社会学研究领域和国际的旅游社会学研究旅游(尤其是旅游与现代性的关系、旅游体验中的本真性问题)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


主要论文

王宁,2021,《分享经济的社会建构》,《中国社会科学》第11期。

王宁,2017,《社会学本土化议题:争辩、症结与出路》,《社会学研究》第5期

王宁,2014,《地方消费主义、城市舒适物与产业结构优化——从消费社会学视角看产业转型升级》,《社会学研究》第4期

王宁,2009,《中国何以未能走向消费型社会低成本发展战略与现代化进程中的转型困境》,《社会》第2期。

王宁,2007,《消费制度、劳动激励与合法性资源——围绕城镇职工消费生活与劳动动机的制度安排及转型逻辑》,《社会学研究》第3期

王宁,2006,《社会学的本土化:问题与出路》,《社会》第6期。

王宁,2002,《代表性还是典型性?——个案的属性与个案研究方法的逻辑基础》,《社会学研究》第5期

王宁,2001,《消费与认同——对消费社会学的一个分析框架的探索》,《社会学研究》第1期

王宁,2000,《略论情感的社会方式——情感社会学研究笔记》,《社会学研究》第4期

王宁,1999,《旅游、现代性与‘好恶交织’——旅游社会学的理论探索》,《社会学研究》第6期

Wang, Ning, 1999, “Rethinking Authenticity in Tourism Experience” 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Vol. 26, No.2.

Wang, Ning, 1997, “Vernacular house as an attraction: illustration from hutong tourism in Beijing”, Tourism Management Vol. 18, No.8.

 

主要专著

王宁,2014,《家庭消费行为的制度嵌入性》,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王宁,2009,《从苦行者社会到消费社会》,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王宁,2001,《消费社会学》,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Wang, Ning, 1999, Tourism and Modernity: A Sociological Analysis, England: Emerald Group Publishing.

 

科研项目

当代中国都市消费文化与消费模式的转型(200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游社会学研究(国家教委归国留学人员启动基金项目(1999-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