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系的历史可上溯至1921年成立的国立东南大学国文系,1927年改为中国文学系。先后在中文系执教的有王伯沆、吴梅、陈中凡、卢冀野、柳诒徵、胡小石等。其间,东南大学的国学研究以吴宓创办《学衡》为代表,其办刊宗旨:论究学术,阐求真理,昌明国粹,融化新知。以中正之眼光,行批评之职事。无偏无党,不激不随,闻名海内外。

中国语言文学系1996年复建以来, 在人文素质教育、学科建设方面成绩显著: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两门,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1997年开始招收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专生,2000年招收本科生,2002年、2006年先后获得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点,2010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以后依托我院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开始招收文学伦理学、中国美学博士生;2014年获得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2021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大数据时代国际化背景之下,致力于探索博士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等新的增长点。

中文系有三大特点:

1.拥有一支朝气蓬勃、具有自身特色的、完全博士化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9人。硕士生导师8位,博士生导师4位。教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日本奈良女子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内外著名学府,富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均学有专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中文系同仁依托我校工科背景,秉持人和、务实、鼎新的优秀传统,打造温暖、同行、积极向上、富有正能量的院系文化,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开拓新局面,辐射校园,服务社会。

2.教学与科研并重,以科研促进教学,重视教师个体素质,在交叉学科背景下寻求高精尖的新突破。五年来本系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1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及古籍整理委员会项目14项,江苏省社科基金及其他项目15项,科研基金300余万元,各项基金分布相对均匀,以项目促进科研,发表各类学术论文、论著180余篇(本),有效地推动了教师和学生的发展。

3.重视本科生、研究生(均含交换生、留学生)的培养质量。自2000年以来,中文系共培养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600余名,培养硕士研究生120余名,接收韩国、越南、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美国等海外留学生60多名。毕业生在研究机构、出版部门、高等院校、党政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高水平的研究工作,或其他国家机关、文化部门从事理论探索、高级文书工作,得到各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有五个稳定的学术方向:一是以乔光辉、张天来、邵文实、乔玉钰、许博等为梯队的中国古代文学方向。二是以王珂、张娟、李玫、李灵灵等为梯队的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三是以王华宝、白朝晖、许丹等为梯队的文献学方向。四是以田兆耀、何平、陈志等为梯队的文艺学方向。五是以刘艳梅、佟迅(兼任硕导)、张晓青等为梯队的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方向,该方向发展能有效地支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的建设。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有五个基本的专业方向:一是以乔光辉、李玫、佟迅(海外学院)、何平等为梯队的汉外对比与跨文化交际;二是以王华宝、张天来、张娟、田兆耀为梯队的第二语言习得;三是以王珂、佟迅为梯队的科技汉语研究;四是以刘艳梅等为梯队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理论与方法;五是以邵文实、刘艳梅等为梯队的语言测试与评估。同时聘有多位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校外导师。

中文系建有中华词学研究所、戏曲小说研究所、大学语文研究中心、普通话测试站、汉语培训中心、古典文献学研究所、现代汉诗研究所等学术机构

 

办公地点: 文科楼B322

 

副系主任: 何平 

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