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系简介

旅游学科是伴随着休闲旅游活动的普及和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而建立起来的新兴交叉学科,具有广阔的前景。旅游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众多理论与现实问题为旅游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素材。东南大学是国内重点高校中较早设立旅游学科的院校。我校旅游学科设立于1988年,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6年成立旅游学系,2000年设立江苏省第一个旅游管理硕士点,2010年获得全国首批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 (MTA) 。目前依托人文学院哲学专业博士点招收旅游学博士研究生。依托东南大学百年名校的学科背景,旅游学系确立了“科研驱动、注重实践”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经过长期携手奋进、交叉融合发展和建设,逐渐形成了学科特色,其中旅游规划与策划、旅游文化与遗产旅游研究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

旅游学系拥有一支梯队合理、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的师资队伍。专职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7%,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或访学经历的教师占69%。目前已形成了旅游地理与旅游规划、旅游文化与遗产旅游、旅游市场与旅游者行为三个学科方向。同时聘请了一批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旅游学界、业界具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以及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领导和专家担任兼职教授或兼职导师。

旅游学科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的紧密结合,遵循“实践-理论—再实践-再理论”的发展道路,我系教师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出版著作30余部,在国际和国内旅游学科顶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20余项,主持和参加遍及全国各地的各类旅游规划和策划项目200余项。

旅游学系一贯重视教学工作。在教学研究与改革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和实验,相关成果获得了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东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在教材建设方面,主编了第一套江苏旅游高等教育教材(11种)和普通高等教育旅游管理“十一五”规划教材;在实习实践教学方面,建立了包括旅游规划、风景区、博物馆、涉外酒店及国际旅行社的多类型校企合作教研实习基地;在海外合作和交流方面,形成了包括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普渡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南卡罗莱纳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天普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旅游学科国际著名高校的海外交流与合作网络。

旅游学系学生基础理论知识扎实,知识面广阔,综合素质高,实践应用能力强,在各方面都有优异的表现。我系学子在校期间积极参加旅游专业相关竞赛和研究活动,在“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论坛”、“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江苏省大学生旅游线路规划大赛”等各类竞赛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就业与毕业发展方面,每年有30-40%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就读的学校包括普渡大学、佛罗里达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其他毕业生主要在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规划与策划机构、旅游地产机构、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教育机构等类型单位就业,包括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市级文化和旅游局、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恒大旅游集团、万科集团、携程、途牛等。部分系友已成长为中高层管理人员或学术骨干。

东南大学旅游学系将进一步实施精品化、国际化战略,以研究型、创新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扎实的旅游科学理论与知识,良好的沟通组织能力,兼具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具有创新能力的担当引领旅游事业发展的领军人才。


系主任:宣国富

系副主任:肖 媛

社会科学教师党支部书记:聂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