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学系简介          

进入系主页

医学人文学(the medical humanities)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应用人文学科,涵盖医学、生物科学与哲学、伦理学、美学、心理学、法学、文学、宗教等人文学领域。当代生命科学与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已经远远超越了科学与技术层面,其中大量重要问题的认识和解决都需要人文学科的介入与合作。医学人文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迅速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交叉学科,并成为当代全球应用人文学领域的热点与最沿。

东南大学医学人文学系为国内最早建立的医学人文学与生命伦理学机构,前身为南京铁道医学院医学人文学研究室,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2000年与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合并后,成立了医学人文学中心。为了更好地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加快医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交叉学科的发展,促进复合性人才的培养,2003年起,整合资源建立了东南大学医学人文学系,下设应用心理学研究所、健康与社会心理研究中心、医学人文学研究室、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医学美学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由在医学人文学系现有教师基础上整合多个单位的学者形成的跨学科团队驻所工作,其中包括哲学、伦理学、美学、法学、历史学、医学等学科领域。

医学人文学系为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南方基地,是国内最早开展医学人文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学术机构和国家医学人文学师资人才培养基地之一。1986年在伦理学家王育殊教授和陈力行教授的努力下,在我系举办了全国首届医学伦理学助教进修班,之后连续举办医学伦理学助教班与生命伦理学短期培训班20余期,为全国医学院校输送了第一批医学伦理学师资;2003年起举办医学美学设计研究生班,连续开办三期,为国内培养医学美学人才130余人。1996年本系创办了国内第一家医事法学本科专业,至2004年,已有5届毕业生,已培养本科生300余名,建立了国家医学法学专业教育教学的品牌与模版。1980年代以来,该系在生命伦理学、医学法学、医学美学、医学人类学和医学心理学等领域的研究与教育上始终居于国内前沿,在中国医学人文学发展史上均具有开创性的地位和价值。目前,该系拥有有应用心理学硕士点,同时承担伦理学生命伦理学方向、卫生事业管理等方向的硕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该系于1996年创办了国内第一家医事法律本科专业,为我国医学法学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医学人文学系的学科带头人分别为国家、卫生部等卫生政策、考试中心专家,是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会、医学美学会以及其他国家和江苏省医学人文学术团体的负责人或首席负责人,并担任10余家学术期刊的编委与顾问,是国内医学人文学领域重要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的组织者或发起人,分别被美国圣培根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东正教文化研究中心、台湾辅英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南通大学等聘为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主持健康报 “医学与人文对话”等专栏、专题,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高教版《医学伦理学》、《美容心理学》和大型系列医学人文学丛书(已出版了六部,分别是《医学人文学概论》、《新生命伦理学》、《医学心理学》、《医事法学》、《医学哲学》、《护理伦理学》)等。1990年以来,承担并完成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16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后现代卫生经济伦理学》、《生物医学伦理学》、《临床生命伦理学》、《人类基因干预技术伦理研究》、《医院伦理学》、《医学大法学》、《美容心理学》、《幻想丑陋:体像与体像障碍的探索》、《生物医学伦理学》等专著、编著、译著和教材50余部;获得省部级各种奖励20余项。

医学人文学系现有伦理学文科实验室一个,藏书1万3千余册,订有学术期刊100 余种。并与美国莱斯大学医学伦理学和健康政策中心、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医学人文学系、日本筑波大学生命科学院、新西兰奥塔戈大学生命伦理学中心、香港浸会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台湾成功大学人文学院、台湾辅英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学院、中国社科院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湖南师大伦理学研究所等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伙伴关系。

系主任:    程国斌

系副主任:  姜  余  

支部书记:  刘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