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简介

进入系主页

东南大学社会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上可溯源至1927年(民国十六年)设立的国立东南大学社会学系。1928年,国立东南大学合并江苏省立各专门学校易名为国立第四中山大学,旋即改名为国立中央大学,设社会学系,隶文学院,是当时国内较早建立的社会学专业。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由于历史原因,全国范围内取消了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人类学、国际政治等专业。1979年,在邓小平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全国开始陆续恢复开办社会学专业。1982年,原南京工学院创建了哲学与科学系,随即在校内开设各类社会学课程,每年选修的学生达千人次以上,为日后开办社会学专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着国家对社会学人才的需求量逐年增加,学校开始酝酿在哲科系内部建立社会学本科专业,并于2001年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招生,当年9月全国招生26人,以后每年招生规模维持在30人左右。目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由经济领域朝向社会纵深领域挺进,“和谐社会”与“社会建设”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这些都为社会学专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在此背景下,为了更好的推动我校社会学专业的发展,2009年5月13日,学校正式批准组建了社会学系,从此社会学专业的发展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目前,该系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社会学是国际公认的五大社会科学之一(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和人类学),在学术研究和增进人类知识中居于基础性的关键地位,发达国家基本上每所大学都有社会学系。截止2009年12月,国内共有82个社会学本科点,是所有本科专业中数量最少的,每年招生量不超过3000人,实属稀缺资源。自从2001年创建社会学专业以来,我们始终按照“规模适度、特色鲜明、水平一流”的专业发展理念来促进社会学专业的稳步、持续发展。近几年来,先后采取校外引进、校内流动等方式调入多名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的社会学博士,形成了一支朝气蓬勃、初具规模的专业化教学科研团队。在学生培养方面,通过不断修订教学计划和重新配置师资力量,我系的教学质量和专业吸引力大为提高,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专业学习热忱。在社会实践方面,目前已经与南京市统计局城市调查总队、新景祥地产顾问公司、南京日报社、南京电视台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学生就业方面,目前已经形成了求学深造、社会管理、市场研究、房地产和文化传媒5大主力就业方向,每年均开展各种形式的就业辅导,针对性的推荐实习岗位,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系主任:  张晶晶

    系副主任: 张 晶    刘 莹 

    社会科学教师党支部书记: 聂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