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ENGLISH)
王珏
发布时间:2013-11-15         浏览次数:45821


王珏,哲学博士,现任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一、学习与工作简历

1981.011985.07    四川大学哲学系,本科、哲学学士

1991.081995.04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在职硕士(1995.04获哲学硕士学位)

2000.092008.03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在职博士(2008.03获哲学博士学位)

1985.082009.03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助教、讲师、副教授

2009.04至今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2001.082002.07    哈佛大学、班特利大学访问学者

2003.112013.07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科系,系主任、副院长

2013.072015.04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 、院长

2015.04至今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二、荣誉及社会兼职

  1. 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2. 2018年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3. 中国伦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17.07至今;

  4.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5. 江苏省妇女联合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执委,2018.12至今;

  6. 江苏省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届“教指委”委员(哲法史学),2018.11至今;

  7. 中国社会科学应用伦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8.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伦理审查委员会委员。

三、研究领域

1、组织伦理研究。在国内率先对组织伦理进行系统性研究,并从道德哲学和现实建构两个维度进行研究。代表性著作《组织伦理——现代性文明的道德哲学悖论及其转向》。

1)围绕成果的奠基性概念“组织伦理”,主持申报并完成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项目在内的多项省部级课题。如,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后单位时代集体行动的伦理逻辑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后单位时代组织伦理‘中国问题’的道德哲学研究”等项目。

2)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并作大会邀请报告或主题报告或其它形式对话。如连续几年中国北京大学与德国图宾根大学联合成立的世界伦理中心举办的“儒商论域”会议(2014-2018)、中韩第16次、25次伦理大会(20082018)、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2016)等、。

3)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道德与文明》《伦理学研究》等杂志发表与“组织伦理”相关研究的论文十余篇。

2、基于实证的实践伦理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实证伦理(Empirical Ethics)的系统性研究,探讨伦理实证研究的方法论基础,开展大规模的伦理道德实证调查研究。作为“道德调查研究中心”基地的首席专家,十余年来与团队成员一起致力于中国伦理道德国情的调查与研究,致力于中国伦理道德实践的推动。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712册),记载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不同时段、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伦理道德发展数据,这些弥足珍贵的原始数据成为生动呈现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现状、发展轨迹及未来走向的基础数据资源,是国内首部全面、系统的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

四、主持主要课题

  1.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伦理道德数据库建设研究(18ZDA022),201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在研)

  2. 后单位时代集体行动的伦理逻辑研究(11AZX007),201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课题负责人。(结项,优秀)

  3. 道德哲学理论与中国道德发展的前沿问题研究(2009JDXM031),2009教育厅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负责人。(结项)

  4. 后单位时代组织伦理“中国问题”的道德哲学研究(09YJA720005),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负责人。(结项)

  5. 多元文化—网络技术背景下的青少年道德发展与道德教育的规律研究(DEA070062),全国教育规划重点项目,2007-2010,排名第二。(结项)

  6. 组织伦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06JSDZX005),省社科规划办,一般项目,课题负责人。(结项)

  7. 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的思想道德与和谐伦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05ZD040),全国社科规划办,国家重大招标项目, 2005-2008,子项目负责人。(结项)

  8. “道德风险”的控制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03-1006),省社科规划办,一般项目,,1998-2000,课题负责人。(结项)

五、获奖情况

  1. 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教育部,2013,三等奖(排名第四)

  2. 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苏省政府,2012,一等奖(排名第四);

  3. 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江苏省政府,2011,二等奖;

  4. 中国伦理学会学术成果奖,中国伦理学会 2010,二等奖;

  5. 第七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江苏省教育厅 2010,一等奖。

六、研究成果(1995年以来)

(一)、著作

  1. 合著:《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七卷十二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12月出版。

  2. 合著:《中国伦理道德报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3. 专著:《组织伦理——现代性文明的道德哲学悖论及其转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2011年获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0年获江苏高校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0年获中国伦理学会首届“学术成果奖”二等奖)

  4. 专著:《集体行动的伦理逻辑》(待出版)

  5. 译著:《伦理的经济学诠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33万字)

  6. 合著:《科学与文化的足迹》,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年出版。

(二)论文

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海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代表性论文:

  1. 现代社会信任问题的伦理回应《中国社会科学》2018.03

  2. 组织伦理及其道德哲学范式的辩证转换《哲学研究》2007.04

  3. 经济伦理范式的辩证转换《哲学研究》2005.11

  4. 伦理实证研究的方法论基础《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05

  5.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差异化格局——基于资本逻辑的视角《道德与文明》2011.06

  6. “后单位时代”集体道德行动的特征及其规律研究《道德与文明》2010.04

  7. 后现代视阈中伦理谋划的道德哲学基础《道德与文明》2008.06

  8. 和谐伦理的现代需求与组织伦理《道德与文明》  2007.06

  9.  “后单位时代”单位组织的伦理调查与对策研究《江海学刊》2010.03

  10. 现代社会伦理秩序的发生路径《伦理学研究》2008.06

七、开设课程

(一)博士生课程

伦理学热点与前沿(合上)

(二)硕士生课程 

伦理学体系和方法

经济伦理

工程伦理

(三)本科生课程

伦理学专题

八、指导研究生(截止20204月)

(一)硕士研究生

伦理学、社会学、社会工作学历硕士49人(毕业39人)

MPA专业研究生44人(毕业41人)

(二)博士研究生

伦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14人(毕业3人)

招收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

招收伦理学博士生,参考研究生院相关网页,招收哲学博士后进站人员,参考人事处网页。

  

工作邮件:wj5838@seu.edu.cn

办公电话:025-83790619(四牌楼) 025-52090925(九龙湖)

办公时间地点: 周一上午、周四下午,九龙湖校区文科楼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