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ENGLISH)
许建良
发布时间:2013-06-07         浏览次数:20948

许建良,男,1957年生。19932001年赴日本国立东北大学(仙台)进修、留学,师从日本中国学会评议员、著名汉学研究家中岛隆藏博士,分别于1997年、2001年取得文学硕士、博士学位。20016月到东南大学工作至今。

现为人文学院哲科系博士生导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日本伦理研究所会员,美国实践职业伦理协会会员。主要从事中国哲学、道家哲学、中国道德哲学思想史、中外伦理文化比较、企业文化研究、应用伦理研究、日本中国思想研究等。

1992年日本国立大阪大学访问学者,2010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访问学者,2012年作为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赴日本国立东北大学从事学术交流、研究。


一、研究成果(Publications

1)专著(Monograph

1、《先秦哲学史》(江苏省十二五重点教材),上海三联2014年。

2、《道德经的图谱》,上海三联2014年。

3、《先秦法家的道德世界》(江苏省高校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人民出版社2012年。

4、《先秦儒家道德论》,东南大学出版社2010年。

5、《先秦儒家的道德世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

6、《先秦道家的道德世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

7、《伦理经营——21世纪的道德学》,人民出版社2006年。

8、《现代化视野里的经营伦理一日本文化的背景》,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3年。

9、《魏晋玄学伦理思想研究》(江苏省高校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人民出版社2003年。

10、《道德教育论》,南京出版社1991年。


2)主编作品(Editor works

1、《中国伦理文化宝库》,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5年。

2、《中国历代家训大全》,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3年。

3、《修身学》,江苏人民出版社1990年。

5部。


3)论文(papers

在《哲学研究》《集刊东洋学》(日本)、《孔孟学报》《光明日报》等海内外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近年的主要研究成果有:

1、《老子道家“明”论》,《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3月。

2、《从“愚”看<老子>与慎到法家及愚民政治的关联性——武内义雄道家研究之研究》,《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48月。

3、《目中有人心中有他》,《光明日报》20137月。

4、《从“势”看老子与慎到法家的关联——武内义雄道家研究系列》,《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33月。

5、《从“法”看<老子>与慎到法家的关联性——武内义雄中国思想研究》,《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31月。

6、《老子“上德若谷”的宽容思想》,《伦理学研究》2013年第1期。

7、《老子道家的俭约论》,《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3期。

8、《老子“以奇用兵”的兵论》,《学习与实践》2012年第5期。

9、《法家实用实践思想论》,《武陵学刊》2012年第3期。

10、《〈黄帝四经〉“物曲成”的道德实践论》,《徐州工程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

11、《法家因循的理论设定》,《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1年第10期。

12、《法家在“智”的实践层面的运思轨迹》,《武陵学刊》2011年第3期。

13、《道家万物的视野及世纪意义》,《云南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14、《老子道家“慈”论》(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伦理学研究》2011年第1期。

15、《理论视域中的法家“智”论》,《武陵学刊》2010年第5期。

16、《万物——法家道德坐标的原点》(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5期。

17、《实用:法家道德的目标设计论》,《思想战线》2010年第5期。

18、《日本人的恩伦理意识初探》,《桂海论丛》2010年第3期。

19、《道德需要驱动力机制》(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伦理学研究》2010年第2期。


二、近年承担课题(Recent Research Funding

1、《文化强国视域下的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研究》,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和谐社会视域下道家俭约之德及其意义研究》,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3、《和谐社会建设的法家道德资源研究》,2008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三、教学课程(Courses

1)博士研究生课程(Doctoral Program

《中国伦理专题及原著选读》《中国哲学热点与前沿》

2)硕士研究生课程(Master Graduate Course

《中国伦理思想史》(校研究生精品课程)

3)本科生课程(Undergraduate Course

《中国哲学史》《中国社会思想史》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