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ENGLISH)
许丹
发布时间:2013-09-22         浏览次数:13636

许丹(1985-),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讲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员、江苏省语言学会会员。研究方向金石学、明清文学等。


教育背景及工作经历

2003-2007,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学学士

2007-2009,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文学硕士

2009-2012,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文学博士

2012年至今,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讲师

2014年5月-9月,台湾国立清华大学,访问学者


科研课题

1、主持2013年度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资助项目“顾炎武《金石文字记》校注”

2、主持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清代碑志义例的文学批评研究”

3、主持东南大学教改项目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古代史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主要论著

1、《朱子全书外编》之《南轩先生文集》校点,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2、《全宋笔记》之《清波杂志》、《清波别志》、《北辕录》点校,大象出版社,2012

3、《顾炎武〈金石文字记〉治学方法论》,《新世纪图书馆》(2011)

4、《顾炎武访碑考——以〈金石文字记〉著录碑刻为研究对象》,《西南交通大学学报》(2012)

5、《顾炎武〈金石文字记〉小学成就考论》,《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12)

6、《直掖垣登玉堂——论周必大与王应麟的两种同名作》,《新世纪图书馆》(2012)

7、《晏几道鹧鸪天(彩袖殷勤)校议》,《词学》(第20辑)

8、《程垓闺情词论析》,《西南石油大学学报》(2012)

9、《王士禛不为<聊斋志异>作序原因之探析》,《王渔洋研究》第三期(2015)

10、《“封比干之墓”之“封”字献疑》,《史记论丛》第十二集,(2015)


讲授课程

《中国古代史》

《四库全书总目》讲读

《清史剧中说清史》

《理论语言学》等


其他

在《东方早报》等报刊杂志上陆续发表《<芈月传>里的“夫人”》、《嬴荡真的是骨折而死吗?》《“戾太子”是美谥,还是恶谥?》等学术札记,被搜狐、网易、澎湃等转载。


联系方式

Email:xdcherry@163.com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