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ENGLISH)
关于征集2014年度“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公益创意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03-17         浏览次数: 1276

各院(系)团委、研究生会、学生会、学生团体联合会: 

“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于2009年发起实施的一项帮助大学生提高能力,培养责任,支持大学生实施公益创意的项目。项目实施四年来,得到了26个省一百余多所高校的大力支持,共计收到逾2300份公益项目申请。中国青基会累计资助其中450个公益项目实施,每个项目均获得了最高人民币1万元以内的资金资助。“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受到大学生的广泛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4年3月,中国青基会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继续合作启动2014年“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并面向全国范围的高校实施。项目支持、资助大学生开展社会公益服务,为社区带来有益改变,并通过项目实施,帮助大学生提升能力,成为有责任的行动者和公益文化的倡导者。

请各院(系)团委、学生组织积极动员我校学生参加2014年度“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的项目模式为学生自组团队,发现社会问题,自主创意解决问题的公益项目,并付诸实施。

根据《2014年“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实施方案》,参与团队需在项目官方网站注册基本信息,并在线填写项目申请书后下载并打印,请各团队于4月4日前将纸质版申请书交至校团委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620室)。结合项目实施时间进度,校团委将于4月中上旬审核各队申报材料,最终确定项目团队,项目指导教师、团队数量、团队构成、参与学生人数、项目申请预算和项目服务方向,并对申请书加盖公章后上传扫描件至官方网站,完成申报工作。

其他事项请按《2014年“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实施方案》(详见附件)执行,校团委将做好校内推展及对项目团队给予督导等工作。

联系人:刘慧

联系电话:025-52090186 

传真:025-52090185

E-mail:seuyouth@163.com

附件:《2014年度“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实施方案》

             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三日

附件:

 2014年度“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实施方案

项目名称
     希望工程激励行动

项目主办方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

项目合作伙伴

    各省级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全国百所高校、香港天天向上基金会

目标群体
     在校大学生
     鼓励受希望工程、国家助学金及社会其他方面资助的在校大学生参与。

目标项目

1、普通模式的大学生公益项目

2、具有社会企业模式的大学生公益项目(即用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

项目描述
     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支持在校大学生持续开展社会公益服务,为社区带来有益改变。通过项目实践,帮助青年提升能力,成为有责任的行动者和公益文化的倡导者。

项目策略

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希望工程激励行动,获资助团队将获得1-5万元的资助款及公益项目实施的专业培训,实施成果优秀的项目将获得赴香港、英国、法国的访问交流机会。 

项目实施领域
     2014年度项目实施领域为:青少年教育和健康(农民工子女关怀)、环保、动物保护、社区服务、社会福利、弱势群体关怀、社会政策建议、扶贫、文化艺术等(不面向政治、宗教的项目)。

2014项目创新点

1、 大学生自组织体系

成立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学生自管理委员会,由执行委员和高校联络员组成。该组织主要负责希望工程激励行动项目信息流通、反馈,协助组织项目培训、组织团队交流分享等项目活动的管理与执行。使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真正成为大学生自主参与管理的项目。

2、 全过程培训体系

设计培训者培训(教师培训)、参与者申报前培训、获资助项目实施前培训、获奖项目交流培训的一个全过程培训体系。使参与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的高校老师和学生都能够获得专业的社会公益实践的多项技能。

项目参与办法
     1、项目申报主体应是在校大学生,原则上项目团队至少5人,不多于15人。每个团队须至少有1名团队成员受希望工程、国家助学金及社会其他方面资助。

2、在项目官方网站下载项目申请书填写,加盖学校相关部分公章后上传。

3、项目申报需有指导教师。
    4、资助奖励名额及额度: 

(1)普通模式的大学生公益项目,每个项目资助额度为10000元人民币以内;

(2)具有社会企业模式或雏形的大学生公益项目:

一等奖,资助数量3个,每个项目资助额度人民币5万元以内;

二等奖,资助数量5个,每个项目资助额度人民币3万元以内;

三等奖,资助数量10个,每个项目资助额度人民币2万元以内。

5、申报社会企业模式但未入选项目将进入普通模式项目参与评选。

6、每个团队限申报1个项目。个人申报不予受理。

项目实施形式及程序
     1、主办方确定项目实施方向,提出基本要素、要求、规范,发布申报相关信息。

    2、在高校有关部门组织下,开展项目申报前期培训,动员本高校学生、社团参加。
     3、在高校有关部门指导下,由学生社团或大学生成立的项目团队自主设计或完善社会公益服务项目方案,向项目官方网站申报,网站为
     4、主办方对项目进行初审,确定入围项目。
     5、入围项目将获得专业培训,培训专家指导项目团队完善项目方案。入围团队在培训后须完善项目计划书并再次提交,主办方进行终审,确定获资助项目。
     6、划拨获资助项目资助款。普通模式的获资助项目须进行项目筹资,项目团队自身的筹资额度占预算的20%,主办方匹配其余80%,同时主办方将酌情提供自筹款资源;社会企业模式的获资助项目不需参加自筹款环节,但须在年度实施期内获得不低于资助款10%的收益。

    7、各项目团队开始按计划实施项目。 
     8、项目团队在实施过程中,须在官网项目主页完成每次活动的实时记录,同时各项目团队需定期参加激励沙龙,分享项目进展情况、交流项目经验。 
     9、项目实施期结束,自我评估,完成项目总结报告。 
     10、评选项目成果奖,组织获奖团队赴港、赴英交流活动。 
     11、新一轮项目启动。

项目实施时间进度
     2014年3月10日-项目启动。

2014年3月11日-4月30日-由各参与高校有关部门动员组织学生申报,各高校组织学生组建项目团队,确定项目指导教师、团队数量、团队构成、参与学生人数、项目申请预算和项目服务方向,并通过项目官网  注册申报。 
     2014年5月1日-5月5日-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评选出各地入围项目。

2014年5月6日-在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官网公布入围项目。

2014年5月10日-31日-入围团队集中培训。
     2014年6月5日前-公布获资助项目。

2014年6月10日前-主办方划拨资助款,项目开始实施,实施周期为5个月,在项目实施期间主办方和专家组将对项目实施进行督察、指导和项目评估。

2014年6月-12月-项目团队定期参加本省的希望工程激励行动高校沙龙。
     2014年12月-各省推荐本省优秀项目,主办方评审区域优秀项目。

2014年12月31日前-主办方举办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成果奖评选总决赛。

2015年1-2月-优秀项目团队代表赴香港、英国、法国进行公益机构和社会企业交流学习。

    2015年3月-启动2015年项目。

关于主办方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为中国青基会,是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于1989年在北京成立。中国青基会的使命是通过资助服务、利益表达和社会倡导,帮助青少年提高能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其发起实施的希望工程是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的民间公益事业。24年来,希望工程累计募集捐款达80亿元,资助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小学、中学、大学生逾490,建设希望小学18000多所。 
     更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信息,欢迎登陆 www.cydf.org.cn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是英国文化协会在中国的工作机构,是英国提供教育机会与促进文化交流的国际机构。其工作涉及多个方面,即艺术、英语、教育和社会,同时也包括科学与体育领域。 
     社会企业家技能培训项目是英国文化协会计划于2009年至2012年开展的一个大型全球项目,该项目的目的是使民间组织从业者、社区领导、年轻人以及现有或潜在的社会企业家获得相关技能,从而通过社会企业的方式来解决社会需求并加强社区的建设。

 更多英国文化协会信息,欢迎登陆 www.britishcouncil.org.cn 
      更多社会企业家技能项目信息,欢迎登陆  dsi.britishcouncil.org.cn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