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ENGLISH)
2014年远洋之帆社会实践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 2014-05-15         浏览次数: 961

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

2014年远洋地产“探海者”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

奖项说明

一、     奖项介绍

【指导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

【主办单位】远洋地产、北京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

 

远洋地产“探海者”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以下简称“实践奖”)由远洋地产有限公司、北京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自2009年设立,旨在资助在校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传播公益理念。在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实践奖吸引了全国490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是中国参与度最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

 

2014年实践奖分为教育助学、教师培训、定向支教专项和养老调研专项四个方向,其中教育助学和教师培训面向全国20所重点高校开展,由各高校团委统一组织申报。详细信息请登录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官方网站(www.sinooceancf.com浏览实践奖申报说明

 

2014年远洋地产“探海者”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是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以下简称“知行计划”)的核心项目。各高校申报团队使用“远洋‘探海者’全国大学生培根为民服务团”名称。知行计划官方网站(www.zhixingjihua.com)将于4月底正式上线,同步更新实践奖申报等详细信息。

 

二、主题及形式

l  教育助学方向

重点关注偏远贫困地区教育,包括但不限于如下方向及形式:

1.      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教育资源的调查、研究及实践活动。

2.      城乡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与均衡发展的调查、研究及实践活动。

3.      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教育情况的调查、研究及实践活动。

4.      特殊教育发展状况和模式的调查、研究及实践活动。

 

l  教师培训方向

重点关注教师能力培养,推动教育可持续发展,具体形式、内容不限,如:

1.      为教师带去新的教学理念。

2.      提高教师教学质量。

3.      帮助教师掌握新的教学方法与技巧。

4.      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三、 申报资格

1.      由学生实践团队(人数不少于3人)或社团提出申报,经学校团委盖章审批。

2.      申报的实践活动须在20141月至9月期间实施并完成。

3.      同一实践活动不可连续两年申报奖项。

 

四、申报方法

时间

内容

提交文件

520

实践团队填写《申报表》提交至校团委

《申报表》word(助学支教/教师培训)

《申报表》团委盖章彩色扫描PDF

920

实践团队提交项目报告至校团委

《实践报告》word

《项目成果统计表》word

精选照片、视频光盘

 

五、进度安排

 

5月校团委签署《合作备忘录》,组织团队申报

520日前 实践团队提交《申报表》至院团委(纸质版+电子版)

531日前 校团委提交《申报表》至组委会

920日前实践团队提交《实践报告》、《项目成果统计表》至校团委

920-1020日校团委完成校级评审,并提交《评分表》、《实践报告》、《项目成果统计表》至组委会

11-12月专家评审

 

 

六、评审标准

 

序号

内容

分值

1

活动主题:主题明确且具有创新性

10

2

活动组织:组织严密,流程合理,过程有序

20

3

活动成果:参与人数,影响人数,受惠人数,获得奖项或资助

20

4

活动传播:宣传途径多样化,社会媒体报道情况

20

5

活动内容:具有可复制性,便于推广

10

6

资金使用:活动预算合理,资金使用得当

10

7

文字表达:结构清晰,逻辑严谨,内容丰富(图片、视频)

10

 

七、评委会组成

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教育专家、环保专家、NGO、主办方等。

 

八、合作院校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海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九、特别说明

1.      申报活动需健康向上,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违背中国基本道德传统。

2.      参赛者需保障活动的原创性,严禁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参赛资格。

3.      各团队及社团提交的所有文件均需按组委会要求撰写。主办方及组委会对本次奖项享有最终解释权。

4.      各团队及社团提交的所有文件将由组委会全权处理,不再退还,请自行备份所有资料。

 2 2014远洋实践奖-申报表.docx

 5 2014远洋实践奖-实践报告撰写要求.doc

 5.3 教育助学方向实践报告范本参考:《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赴红原县支教实践队实践报告》.pdf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