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ENGLISH)
关于遴选60支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05-28         浏览次数: 1579

  
各校区团委、各院系团委:
    今年社会实践工作加大对团队的资金扶持力度。校团委筹措了30万经费,拟对遴选出的60支校级重点团队进行经费支持。目前,我们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大的背景、社会热点、传统社会实践项目、品牌活动等,制定了八大主题类社会实践活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活动、志愿公益服务实践活动、探寻东大老校友足迹&采集老校友口述史实践活动、感知青奥主题实践活动、大学生创业就业主题实践活动、“营造生态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实践活动。每类主题活动说明如下:
1、“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以“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想”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开展“井冈情•中国梦”、“追梦之旅”、“红色之旅”等活动,以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具有代表性的杰出人物作为重点对象,积极前往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地方参观学习,考察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和新农村建设典型,访谈老红军、改革开放事业建设者等,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以走访、座谈、促谈等方式深入挖掘、学习优秀人物为梦想奋斗的经历,从实践中得感悟,全面展示祖国青年有梦想、肯实干的精神风貌,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
    重点围绕传统文化教育研究,牢牢把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依托,传承中华文明,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充分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族根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现代文明结合的独特体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自觉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最丰富的文化养分。要组织学生深入祖国各地,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梳理和萃取其中的精华,作出通俗易懂的当代表达,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学生可对民风、民俗、语言文字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研,通过文字、照片、影像等手段加以整理、记录。鼓励大胆创新,用各种形式展示和弘扬传统文化。
3、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活动
(1)开展“梦圆新农村”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专业技能优势,深入乡镇、村组,重点调研“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农村医疗服务及医疗体制改革”、“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社会调查”等项目,大力弘扬高尚的道德风尚,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博士生、硕士生等高学历青年学生的人才技术优势,为地方建设贡献力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地方的实际需求,组建博士生、硕士生实践服务团,进一步提高博士生、硕士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比例,深入农村基层,按照项目化要求,扎实开展服务。
(2)建设“逐梦江苏•创新发展”实践服务团。以推动科技成果在厂矿企业、医疗卫生等单位的应用为目标,努力增强企事业单位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组织大学生配合中小企事业单位消化吸收新技术、新工艺,开展自主创新、集成创新活动。组织大学生配合企事业单位职工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活动,增强基层单位的创新氛围,让江苏成为创新型经济大省的梦想迈向现实。
(3)通过重点立项,开展包括“挑战杯”和本科生暑期科研实践活动、实践创新训练等各种科技创新类的特色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提倡广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各类专业实习、课程调研、项目攻关等实践活动,服务社会。
(4)鼓励学生深入接触基层群众,体会国情民情,感受社会发展现状,真正融入到访谈对象的工作、生活当中,亲身体验他们的生活方式,了解其真实的经历、感受和观点,从中挖掘深层次的社会规律,探求社会现象背后的本质。要体察和把握当代中国社会大众的情感、认知方式以及生存、生活、生产和生命状态,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望,从而正确、全面地看待中国的现状和发展,激发自身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坚持“三个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志愿公益服务实践活动
    要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在实践中宣传、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化,从而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组织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公共秩序和赛会保障志愿服务活动、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活动,以及面向特殊群体的志愿帮扶活动;鼓励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进行支教扶贫实践,对当地中小学生进行学业辅导,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技、文体、法律、卫生、社会治安、保护生态环境等志愿服务,普及科学知识,传播文明理念,倡导互助精神,营造和谐环境。
5、探寻东大老校友足迹、采集老校友口述史实践活动
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寻访老校友、探寻东南大学校史等历史回顾、记录类活动,深入了解母校在各个历史时期为祖国做出的贡献以及东大校友的优秀事迹。老校友的经历与精神是东大学子宝贵的财富,通过了解这些老校友的人生经历,感悟其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对教育当代青年人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有重要意义。主要依托校友会和学院校友资源,重点走访北京、上海等地的老校友,通过开展采访、座谈、实地参观等活动,采集口述历史录音、征集图书和手稿等文献资料,对历史能够有更为理性的认识。通过了解老校友的人生经历,从而激发在校生的爱校之情、兴校之心,用这些珍贵的精神财富指导学习和生活。
6、感知青奥主题实践活动
    组织学生以2014年第二届青奥会的盛大举行为契机,成立社会实践团队,感知青奥。可以从青年学生的视角对南京城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具有深度的调研。如对青奥期间南京市道路交通情况、风景区的文物保护情况、赛会场馆使用状况进行分析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有关部门提供数据支撑和政策建议。同时,也鼓励学生通过开展实践活动,分析青奥会为南京城市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在实施其他类型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时,也可加入青奥元素,让更多的人参与青奥,感知青奥。
7、大学生创业就业主题实践活动
    梦想在前,路在脚下。向梦想冲刺,就要把握时代的潮流、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创造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实践活动方向可以考虑:参加大学生村官、调干同学现状的调研;当代大学生就业观念的改变;就业压力下大学生就业心态问题;当前经济危机下的大学生该如何创业的问题;对我校优秀毕业生走访调研等。
8、“营造生态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实践活动
(1)开展“节约环保行”返乡宣传服务活动。鼓励广大同学到家乡开展节约宣传、环境科普宣传、环境问题调查、资源利用现状调查、环保知识宣讲等多种形式的调查实践活动,完成调查报告,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参考资料和数据,为促进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低碳节约型社会献计献策。可重点围绕“食品安全”进行调研,了解群众视点动向,及时开展正面引导性宣传教育,并做好总结,形成调研报告。
(2)组建生态环保实践服务团。充分发挥学生生态环保社团及骨干作用,深入社区、农村,大力宣传崇尚节俭、合理消费、绿色消费等理念,倡导节约、环保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绿手帕”等生态环保调研及实践活动,投身“绿色江苏”、“生态江苏”建设。

    请各院系学生积极参加,认真组织团队,申报校级社会实践团队。并请填写《校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申报书》(见附件),并于2014年6月8日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交至文科楼辅导员处。校团委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对项目申报书进行评审,遴选出60支校级重点团队,予以活动经费的支持。

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申请书.doc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