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ENGLISH)
2017(春)医学人文大讲堂讲座安排
 
发布时间: 2017-04-21         浏览次数: 3410

不同时代的医学与医生

医学,既追求科学的准确与客观精神,也张扬人文关怀的温情与价值追求。以自然科学为基础发展而来的现代医学,其首要目标毋庸置疑是求真的科学性,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社会越来越朝向一种既追求“冷”的科学的准确性的同时,也对“温”的最本质的人性而加以人文关怀的时代。简言之,医学与人文学并非是没有关系或者对立的领域,而恰恰是在互为补充的情景下让每一个体得到相应的修复、发展与滋润的过程。这样的背景正是我们开展医学人文大讲堂的初衷,即为每一个生命科学领域的学生提供一个开阔视野和精神提升的机会。

本期讲堂,我们邀请了来自国内的医学和医学人文领域的一线专家,分别论述了传统医学向现代医学的转变、最新的医学实践及其伦理秩序、医患关系等主题,既向同学们回顾了在医学发展轨迹中所显现出的人文话题,又向我们呈现了当前与医学领域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我们认为这些讲座定会使讲者和听众们一起在思想的交流激荡中获得对自身和这个世界的新的认识,共同探索医学人文学对我们每个人的深入影响。

  

初步时间安排

题目

演讲嘉宾

时间

产科医师与现代外科医学发展

闵凡祥(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201754

精准医学时代伦理学辨析

杨国斌(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总医院副院长)

201759

医师执业环境漫谈

孙华志南京市第一医院医务处副处长

2017517

1型糖尿病的人文实践和思考

赵晓龙(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2017526

  

  

讲座地点: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综合楼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东南大学教务处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医学人文学系

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管委会

协办单位:东南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承办单位:东南大学丁家桥素质教育中心

 

讲座题目:产科医师与现代外科医学发展

讲座时间:201754

  

个人简介:闵凡祥,历史学博士,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先后在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剑桥大学、伯明翰大学进行访问研究。长期关注与从事西方医疗社会文化史研究。

讲座简介:针对产妇产后大出血和产褥热高发问题,英国产科医师詹姆斯布伦德尔和匈牙利产科医师艾格纳滋•P. 塞麦尔维斯所探索与实践出的临床输血疗法与洗手消毒法,使医学在对付病人术中与术后失血性死亡和术后感染问题上获得有效的手段。它们和麻醉术一起,推动了传统外科医学向现代外科医学的大发展,为病人带来了极大福音。

 

讲座题目:精准医学时代伦理学辨析

讲座时间:201759

  

个人简介:杨国斌,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长期从事医院管理工作,在现代医疗质量管理、医疗纠纷防范与处理、临床药学管理、医学伦理学、医学继续教育、医院健康教育、医院信息化建设、医院文化理论与实践等方面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与探索。近年来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70 余篇,获省部级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军队医疗技术创新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主编、参编专著8部,2012年、2014年度分别获评“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各1篇。先后被评为南京市“优秀医院管理工作者”、江苏省“医院专业优秀管理奖”、江苏省“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突出成绩和历史贡献奖”。

讲座简介:精准医学时代的帷幕已在我们面前徐徐拉开。帷幕背后,精准医学究竟是何面目?会走向何方?将给人类健康和伦理秩序带来哪些颠覆性的变革?我们该如何应对这场充满颠覆与回归的变革?让我们拭目以待,用一场精彩的讲座向大家娓娓道来。

 

讲座题目:医师执业环境漫谈

讲座时间:2017517

  

个人简介:孙华志,助理研究员、法律硕士。现任南京市第一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医患沟通办公室主任。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医院管理,医患纠纷调解处置工作。

讲座简介:医患曾是社会里最亲密也是最有人情味的关系之一,但在医疗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变得如此脆弱甚至可怕,医生和患者之间“互不信任、互不理解”。与大家一起探讨医师的执业环境实际现状,以及即将成为医生的我们该如何面对。

 

演讲题目:型糖尿病的人文实践和思考

讲座时间:2017526

  

个人简介:赵晓龙主任,1998年本科毕业于南京铁道医学院,目前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硕导,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血糖监测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肝病与代谢学组成员,上海医学会糖尿病分会青年委员。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获得者,曾在美国的梅奥诊所和霍普金斯医院内分泌临床进修学习,以负责人申请到国家自然基金,上海市科委科技支撑项目新药创新基金,申康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等7项基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12篇,目前从事院内血糖管理、肾上腺和垂体疾病的临床和科研工作。

讲座简介:围绕型糖尿病人群的特殊生理、心理、和家庭照护状态,从人工胰腺的工作原理说明医学治疗的最高境界为道法自然,从影响血糖的饮食、运动和胰岛素等因素说明临床疾病诊治要建立动态辩证一体化的思维,从自身胰岛素泵疗法的经验获取说明临床知识的长进更多要建立以患者为师的学习精神,临床实践医生要以同理心而不是同情心态去体验患者的感受,另外还会借此机会简单介绍一下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对糖尿病慢病管理带来的冲击和机遇。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