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ENGLISH)
哲学与科学系讲座:个体行动性与正义
 
发布时间: 2017-09-20         浏览次数: 949

主讲人:武小西维也纳大学博士

主持人:刘作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时间:2017年9月22日(周五),14:00—16:00

地点:四牌楼校区五四楼三楼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会议室

内容简介:基于Christine Korsgaard2009年的作品Self-constitution: Agency, Identity, and Integrity出发展开讨论。赞同Korsgaard所论证的,个体并非现成实体,而是一个自我构建的活动,并且,这个活动是以“善”或正义为原则的。但不赞同她的理论太过个人主义,缺乏足够的他者维度。个人的自我构建活动是在社会性背景里,在和他者的互动之中展开的。引入早期海德格尔,尤其是《存在与时间》里,关于此在的理解,来补充和发展个人作为自我构建的活动这一论题,且不拘泥于“分析哲学”和“欧陆哲学”的区分,争取在博士论文里融合这两个哲学传统的好处。论文中也批评Korsgaard把柏拉图康德化了,涉及到古代和现代伦理学的对比。

  

主办: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哲学与科学系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