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ENGLISH)
“哲人席”第三十二期(中国哲学2017年系列论坛之二):道论与人文实证主义:乾嘉时代的哲学形上学与方法论
 
发布时间: 2017-10-16         浏览次数: 484

主讲人:吴根友武汉大学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时间:2017年10月28日(周六)18:30-20:30

讲座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学院五楼学术会议中心

主讲人简介:吴根友,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和国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统文化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中国哲学与明清哲学、比较哲学。现任哲学学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哲学史学会会长。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湖北大学湖北省彩虹学者”。出版《戴震、乾嘉学术与中国文化》等10余部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获教育部、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

讲座提要:20世纪以来,中国哲学学术界一般都认为乾嘉时代没有什么哲学思想,戴震是一个唯一的的例外。我们认为,乾嘉时代有哲学,其形上学即是道论,而用来论证其哲学的方法论,大体上是我所概括的“人文实证主义”。人文实证主义方法论也包含着经典解释的思想义蕴。


东南大学“哲人席”论坛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发起的一个人文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的公共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学术思想的论争与交融。

联系人:

刘作 liuzuo2013@126.com

何浩平hehaoping@163.com

主办单位: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

道德发展研究院全球文明与道德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