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ENGLISH)
“哲人席”第四十五期(中国哲学2018年系列论坛之二):《易经》养生学要诀
 
发布时间: 2018-09-24         浏览次数: 698

“哲人席”第四十五期(中国哲学2018年系列论坛之二):《易经》养生学要诀

主讲人:曾春海,中国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系教授,台湾辅仁大学哲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博士后

主持人:许建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8年9月30日14:0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学院五楼学术会议中心


讲座简介: 本讲题以阐明《易经》核心命题“一阴一阳之谓道”的万物生命生成变化原理以及在《易经》理论深刻影响下的《黄帝内经》。其间的养生哲学集中在阴阳、五行、精气、脏腑经络运行学说。并阐述《易经》元、亨、利、贞的饮食养生谈,表述顺时养生、摄取营养适中有度、形神交养法要诀及秋季养生要诀。


主讲人简介:曾春海教授,1948年出生于江西瑞金。现任中国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系教授,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及东吴大学兼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易经哲学、先秦儒学、宋明理学、魏晋玄学。曾受业于方东美、罗光、严灵峰、谢幼伟等名师。1977年获得台湾辅仁大学哲学博士。1978—1979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博士后研究;1979—1990年任职辅仁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教授;1990—2008年任职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专任教授;2008年8月于政治大学退休,转任私立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系专任教授至今。主要著作有《先秦哲学史》《两汉魏晋哲学史》《中国哲学精神发展史》《中国哲学史纲》《儒家哲学论集》《儒家的淑世哲学》《朱熹易学析论》《朱熹哲学论》《朱熹哲学论丛》《王夫之周易阐微》《易经哲学的宇宙与人生》《易经哲学原理》《论语的伦理教育思想探微》等十余本专著,发表论文近百篇。

东南大学“哲人席”论坛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发起的一个人文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的公共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学术思想的论争与交融。

联系人:黄婷Puppyhting@163.com

刘作liuzuo2013@126.com

主办单位: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

道德发展研究院全球文明与道德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