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ENGLISH)
讲座预告 | 不惧老去:哲学和伦理学视角下的老年关切
 
发布时间: 2023-05-19         浏览次数: 230


讲座概要

什么是“老年”?哲学家眼中的“老年”与社会学家、医学家眼中的“老年”有何不同?为何“死亡”是哲学家思考的永恒主题,而“老年”却鲜有人提及?如果每个人都会老去,那么我们如何有尊严地老去?老年是通向死亡的准备阶段吗?技术的发展能否帮助我们克服对衰老和死亡的恐惧?让我们一起来思考“老年”,思考如何准备“我”的老去以及面对“我”的死亡。

 

主讲人简介

张容南,南京大学哲学学士,清华大学伦理学博士;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外伦理学比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quarie University)哲学系访问学者,2020年入选上海浦江人才计划。

 研究方向为应用伦理学与政治哲学。已出版了两部学术专著《一种解释学的现代性:查尔斯·泰勒论现代性》(2012)和《叙事的自我:我们如何以叙事的方式理解自身》(2020),关注现代性条件下人的自我认同与人格尊严问题。独译及合译了五部学术著作,《世俗时代》(2016)、《认同伦理学》(2013)、《保守主义》(2010)、《儒学与生态》(2008)以及《一头想要被吃掉的猪》(2008)。译作曾获文津图书奖,在学界反响良好。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道德与文明》、《自然辩证法研究》等中文核心期刊发文三十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已独立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 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1 项,目前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上海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一般项目。由其主讲的全英文课程《中国哲学导论》(2019)入选上海市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为《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伦理学研究》等学术期刊担任匿名评审,同时也是Taylor & Francis Groups中华学术书外译评审,为《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澎湃新闻》、《信睿周报》等多家媒体供稿。

 

评议人简介

张晶晶,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社会学博士,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2018年入选东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计划。社会兼职包括江苏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人口学会理事会理事,江苏省老年学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工作专家库专家,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领域咨询专家库专家等。主要研究方向为老年社会学,具体研究领域包括:老年生活质量,代际关系与养老模式,老年数字融入,质性研究方法(NVivo辅助分析)。

武小西,维也纳大学哲学博士,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讲师,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伦理研究》编辑。主要研究兴趣:主体性、政治哲学、伦理学、科技哲学、西方哲学史。

 

主持人简介

庞俊来,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副主任、道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伦理学会理事、江苏省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伦理学与道德哲学。主要研究方向为:黑格尔伦理思想、当代道德哲学、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指数研究等。


讲座时间

2023519

10:0012:00

 

讲座地点

秉文书院

 

线上参与方式

https://zhibo.chaoxing.com/2000253761410983

或扫描海报二维码加入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