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ENGLISH)
学术活动 | “中国哲学方法论”高峰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0-23         浏览次数: 99


20231014日,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主办的“中国哲学方法论”高峰论坛,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238会议室举行。来自海内外各地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发言,围绕中国哲学方法论的话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和思想对话。

       

      

开幕式由哲科系的张星教授主持,系主任卞绍斌教授致辞。卞教授用“地利、天时、人和”来形容这次会议:老图书馆的前身“孟芳图书馆”于1923年初立至今100周年;100年前的1923年,会通中西的汤用彤先生继任哲学系主任,熊十力、方东美和唐君毅等先生,亦曾任职或访学于此。他相信,当今东南大学的中国哲学方向可以在与会专家、学者们的支持下得到更好的发展,并预祝“中国哲学方法论”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老图书馆门前合影

 

此次论坛采取主旨发言和与谈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共有四位享誉盛名的教授进行主题演讲,众多青年学者与谈。


  

复旦大学的林宏星教授首先就“认知、信念与行动——由荀子论及儒家道德行动的动力问题”的主题发表了演讲。他对荀子《解蔽》篇有关“知道,可道,守道以禁非道”的主张从理论上作出进一步的说明,试图为儒家注重认知一脉的传统如何解决道德行动的动力问题提供一种方法论的思考。

  


随后,清华大学哲学系的高海波教授发表了名为“梁漱溟、冯友兰的直觉观及其比较”的演讲。他通过对比冯友兰、梁漱溟二位先生的哲学方法,指出理性的逻辑分析方法和作为“形而上学负的方法”的直觉观,在中国哲学史阐释及重建现代中国哲学中的作用。


  

下午两场首先由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郑宗义教授就“关于中国哲学研究方法的几点意见”展开讨论。他认为中国哲学的研究方法不能离开具体研究经验的积累而单独讨论,并从“汉学研究对中国古代哲学研究带来的挑战”、“反向格义与两种定向”、“即哲学史以为哲学”、“对‘比较哲学’的反省”和“脱略实践的疑虑”五个方面,对中国哲学研究方法提出一些思考和回应。


   

最后,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的彭国翔教授演讲的主题是“中国哲学研究方法要义”,这一主题恰好对全天的会议进行了总结。他从文献基础、史学素养、国际视野等方面来论述,认为哲学研究更多是诠释,创造则更多是建构,是在深耕文本的基础上,收获的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自然结果。

此次会议为每位主讲人安排了1小时的发言时间,和半小时的讨论时间。每场演讲之后都有三位年轻学者与谈、提问。主讲人可以充分展示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与在场的年轻学者展开深入地互动讨论。在最后的公开讨论环节,四位主讲人更是彼此展开了观点的交锋。一整天的会议结束,主讲人与听众都有意犹未尽之感。

  

  


本次会议议题集中,讨论热烈,可以说是对二十年前中国哲学界关于“中国哲学合法性”讨论的一次回响。二十年来,一代学人业已通过他们的努力证明了中国哲学确具合法性,他们也明确有着如何从事中国哲学研究的方法论自觉。对这一问题适时展开理论交锋,必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哲学的创新与发展。


会议记录: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 周鹏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