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ENGLISH)
“我们”的东大——2018年东南大学建校116周年、更名30周年校庆致辞
发布时间:2018-06-07         浏览次数:5184

各位新老领导,各位前辈,各位同仁,各位同学,各位朋友:

感谢学校给予机会,让我在今天的校庆典礼上发言,因为今年是东大更名30年,恰逢我在东大执教30年。其实,令我心动的还有另一个更重要的理由,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我们进东大40年。我,我们是幸蒙改革开放恩惠的第一代青春,也是幸蒙东大更名恩惠的第一代文科人。为此,受康德式“绝对命令”的驱使,我感受到一种“绝对义务”的召唤,代表那年、那月的那一代人,也代表今天站在讲台上的所有东大人,向这个116岁的生命、30岁的青春献上一声祝福:您好,我的东大,我们的东大!

40前,我,我们一代东大人,懵懵懂懂而又意气风发地走进这个让千千万万年轻人只能“梦里寻它千百度”的著名工科帝国。一枚校徽,一袭青春,万千宠爱于一身地引来大街上无数的羡妒与憧憬。那时,我们不懂哲学,不懂经济学,图书馆里阅读的专业书被“同桌的你”视为天外来客。曾记得,当年对床的老同学、今天的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教授那篇发表于南京大学学报1999年第1期的论文——《应当实行资金利润率》,成了我们整个七七、七八级的学术处女秀。30年前,当我修完本科并且在其他高校傲游一番再回炉时,研究生毕业证书上的故乡已由“南京工学院”化蝶“东南大学”。人生一小步,东大一大步。这是韦钰校长领导下东大完成的一次伟大壮举,从此开始跻身中国一流大学的文化征程。大学毕业后,仅仅一个班,短短几年,华生成了中国改革开放最早也是当时中国最重要的文胆智囊之一,王学勤成了全国学联主席,我也成了当年中国最年轻的哲学伦理学教授,与徐康宁教授、李霄翔教授等一道作为守门人,担任东大最初几大文科院系的系主任、院长达二十五年左右,有幸深度参与了我们的东大崛起挺拔的壮丽历程。不是因为我们优秀,而是因为东大从它崛起、从文科复兴的那一天起,就给我们茁壮的创造奇迹的基因。东大哺育了我们,哺育了你们,还有更多的灿若星辰的不在场的“他们”。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为它自豪,为它骄傲!

东大,是我的东大,你的东大,是所有东大人的东大!昨日的“南方清华”,今日的“中国东大”,明日的“世界东大”,乃是用千千万万、世世代代东大人的抱负、东大人的豪迈、东大人的奋斗写就。今日的九龙湖,之所以芳草依依,绿水悠悠,委实是因为它以东大人的汗水和心血滋润。别的不说,只以我担任系主任、院长和今天的学部主任对所服务的五任校长、五任党委书记的观察和体验,东大简直就是一所最佳的校长书记的“瘦身房”,只要一坐上这个宝座,立马更加苗条标致,满头青丝很快银装素裹,好似游历了一番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一副副仙风道骨。年轻时爱做梦,总以为有着超人智慧和钢铁般意志的老校长韦钰院士青春永远,而今,韦钰院士飘逸的根根银发分明向我们一一历数着当年东大人创业的种种艰辛。当下,在走向世界一流的再出发中,我们已经发现,校长张广军院士的体重每下降一公斤,东大就向前迈出一大步。原来,原来东大前进的路,东大人的锦绣前程,是以东大人头上的银丝织成,是以一代代东大人心血铺就。

春去冬来,四牌楼的梧桐树断枝一茬又一茬,九龙湖的荷花开了一池又一池,一个个东大领导,出了东大回东大,飞出东大守望东大;一代代东大人,献了青春献名声,献了名声献终身,功成身退,却把健康永远留在了抛洒了一辈子心血的岗位,乃至铮铮铁骨的老校长顾冠群院士、风趣幽默的朱万福书记,在卸任不久就过早地离开了我们,留下一尊尊令人景仰的背影。这是一种事业的豪迈,更是一种事业的悲壮,它不息地向后人也向历史呤颂着东大故事,东大传说……

总是讲着声名显赫的校长、书记,不是为他们歌功颂德,而只是以他们为代表,以他们为引子,做一次东大发展的集体回忆,用我们的哲学话语说,做一次东大精神的现象学巡阅。当年,我们意气风发;今天,我们华发飘逸。岁月让我们对校园里潮水般奔涌的青春靓影在隐隐的惆怅中每每投上慈祥而无限羡妒的一瞥。岁月在变,生命在变,我们的大学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一颗永远的东大心,是一个永远的东大人。

曾记否,几乎当今中国最顶级的几所大学都向我发出过诱人而真诚的邀请,但是,最终,我,至今还硬是“赖”在东大。不是理性不够强大,而是情感过于脆弱;不是诱惑不够丰厚,而是眷念和顾盼实在太多太多。东大的一草一木,都镌刻着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奋斗,我们的记忆。从七八年严冬那场大雪留下的自己深深的脚窝,到七九年酷暑被融化了的油漆粘着走的东南院的板凳,都已经融入我们的血脉。

每每看到文昌桥宿舍区被废弃的当年我们跃动青春的操场上一代又一代、一茬又一茬我们的老师们、教师们永别课堂、牵着童孙散步时,一种哲学的追问总是涌上心头:我们,为什么来到东大,又为什么守望东大?如果只是因为它的诱人待遇,我们是不是太势利?如果只是因为它的显赫声望,我们是不是只是一个盛名庇荫下的纨绔子弟?命运让我们来到东大,命运让我们与东大在一起,不只是分享它的荣光,而是创造它那不息的辉煌。东大,不只是我们谋生的地方,而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家园。“止于至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才是我们追求的最高境界和最高理想!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回眸历史,我们只能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未来,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一个有“势”有“品”,有磅磗之“势”,有夺人之“品”的东大气象,东大气派,正在横空出世!

明日,东大将更美好!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