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ENGLISH)
公示:应用心理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自我评估材料
发布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2966









  1. 办学条件

1.1办学理念

 东南大学在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提出了坚持立德树人,完善培养模式,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有能力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办学理念。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则将这一理念具体落实为建设关注中国问题、创建中国理论、服务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教学科研机构,培养有较高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立场坚定、品德高尚,立志于投身健康中国建设的总体战略,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和促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优秀的应用型人才,并结合目前中国社会需要、东南大学的学科特色和发展优势,明确了从人力资源工程管理心理、临床心理与咨询和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三个方向展开培养工作的具体方针。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位点对研究生培养工作注重对其心理学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训练,使其具备进行实验操作与现场研究的能力,和应用所学知识来分析和解决当前中国社会存在的心理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矛盾,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水平心理健康服务的能力。本专业学位点包括人力资源与工程管理心理与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应用发展心理三个研究方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掌握心理学的基本原理,较系统地了解有关应用心理学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方法,能够独立从事应用心理学领域的研究和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的实际工作,特别在人力资源与工程管理心理、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以及学前儿童的行为矫正等方面具备优秀的工作能力。

1.1.2专业特色

结合我校工科传统优势背景和社会需求制定培养目标和方向

 结合东南大学最具优势的工程学科,交叉各股学术势力,联合土木、建筑、医学、管理等学院,融合我校长期以来培养的科学传统,打造真正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心理培养方案。经过多次专家碰面和与实习基地的专业人士研究讨论,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最终确定“人力资源与工程管理心理”、“临床心理与咨询”、“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三个方向为培养目标。既符合我校优势学科的特色,又能在应用心理的社会实践中引领时代潮流,独树一帜。

我校心理学研究具有前沿化、实践化、国际化特点

 我校心理学专业师资雄厚,教师队伍具有年龄结构青年化、教学内容时代化、与国际接轨的特点。教学内容丰富、知识结构合理,富有时代特色,实践基本功扎实,应用心理学教学经验丰富。东南大学的国际交流的资金资源,以及我校独有的学术资源保障了我专业每年邀请欧、美等国资深心理学专家讲学、并开展心理咨询督导工作。70%本专业教师有过国外学习经历,丰富的翻译经验保证了知识传递的直接性,以及专业词汇使用的确切性。硕士研究生培养经验丰富,就业率98%以上。

 力图在拓展与完善心理学科的同时,运用心理学的知识与技术服务于经济社会,培养具有实践能力与创新素质的高层次人才。长期人才培养经验使我们在招生、就业等各方面均拥有优势,在全省心理学界有较高的知名度。

强大的学科群优势和独特的学科分布

 东南大学强大的学科群和独特的学科分布特点将培养有特色的、适合市场需求的心理学应用型人才。东南大学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点依托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经济管理学院、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公共卫生学院和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学习科学”博士点以及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博士点等进行建设。

 人力资源与工程管理心理依托心理学一级学科、行政管理和社会学,着重培养从事人力资源与工程管理心理职业所必需的心理学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人力资源与工程管理心理方向拥有强大的学科群支持,如应用心理学专业、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行政管理专业、MBAEMBA,有着丰富的相关专业硕士生培养经验和雄厚师资力量。指导教师均为多年从事企事业EAP、企事业人才测评、人才培训与开发等工作,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以及工程管理心理实践经验的心理学教授、副教授。理论基础扎实,而且常年深入企业,使教学更具可操作性。 人力资源与工程管理心理通过系统化的心理学理论学习和心理学方法与技能的训练,以真实案例为基础进行教学,会使学生有着更强的“专业性”而更具有“可雇性”。

 临床心理与咨询立足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依托心理学一级学科,培养掌握学校心理教育与咨询、社区社会工作、个体与团体、家庭心理健康评估、咨询与辅导训练和社会心理咨询等心理学专业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依托心理学一级学科、学习科学和儿少卫生等学科,着重掌握学龄前儿童心理生理发展特点,理解学龄前儿童问题行为发生发展规律,以及具有运用相关心理学知识预测或矫正儿童问题行为、促进儿童身心的建康发育、引导儿童学习行为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三大方向互相补充,牢牢结合本校优势与社会需要,为学生提供最大范围的选择。


1.1.3指导思想

 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开展社会心理疏导,是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重要途径,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本专业学位点将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和对中国社会心理健康问题的研究的要求,发展具有中国特色和东南大学特点的心理学研究和高水平的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教育系统,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以培养出具有较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和应用心理专业素质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指导思想。


1.2教育条件

2006年夏季起,学校主教学区迁至九龙湖校区。九龙湖校区位于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部,总面积3752.35亩。九龙湖校区具有教学区、科研实验区、行政区、本科生生活区、研究生生活区、教师生活区、后勤保卫区等,总建筑面积约69万平方米。目前,学校图书馆面积6.69万平方米,藏有各类图书资料383.88万册。

1.2.1教学设施

 东南大学各校区教学条件充分,具有高水平的办学条件,配备全方位的现代化教学设施,为本学科点的研究生教学和研究提供了充分的场地条件。

1.2.2信息资源

 依托东南大学图书馆,涉及本学科的纸质图书馆藏总量达51万册,电子图书37万册,中外文纸质学术期刊77种,电子期刊6000多种,国内外知名数据库30余种,学生可以随时查阅第一手的国内外文献资料。

应用心理专硕学科点为研究生的学习提供了最可能完善的条件。各种语言的藏书丰富,从学科点建立以来的数据库购买达到20余种,学生可以轻易接触到国际前沿的研究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习科学中心配备了国际领先的研究设备,心理健康示范基地也拥有强大的配套硬件设施。


馆藏总量(万册)

中文藏书量(万册)

中文电子图书(万册)

外文藏书量(万册)

外文电子图书(万册) 

中文期刊(种)

中文电子期刊(种) 

外文期刊(种)

外文电子期刊(种)

数据库(种)

51

46

34

5

3

56

83

21

34

32


1.2.3培养经费

 根据不完全统计,15年以来依托应用心理专硕展开的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江苏高校哲科重点项目、中央基本科研经费、省高校心理教育示范中心项目等十余项,经费超过472万元。

 具体项目和经费统计见附件。



  1. 师资队伍

2.1专任教师

 经过大力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充实师资队伍,迄今为止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位点师资雄厚,教师队伍具有年龄结构青年化、教学内容时代化、与国际接轨的特点。本学位点教师队伍中正高级教师5人,副高级6人,中级职称者3人。中青年教师9人,占总人数三分之二。教师队伍中形成有经验的教师指导新老师的良好氛围。教学中知识结构合理,内容富有时代特色,实践基本功扎实,应用心理学教学经验丰富。70%心理学教师有国外学习经历。


2.1.1教师人数

 本学位点在职教师14人。中青年老师数量多,占整体比例大,整体素质高,基本上都具有博士文凭。中青年老师上岗前都经过了岗前培训,并通过教师资格考试。


2.1.2量比状况


职称

3145岁人数

4660岁人数

具有博士

学位人数

具有硕士

学位人数

正高

2

3

5

0

副高

4

2

6

0

中级

3

0

3

0

合计

9

5

14

0


2.1.3师资结构

本学位点带头人分别由马向真教授(人力资源与工程心理管理)、邓慧华教授(应用发展心理)、袁勇贵教授(临床心理与咨询)带领,他们可称得上心理学、医学界深具重量的领军型人物。治学严谨、成果丰硕、对待教学耐心认真,对待同事和蔼可亲。对学生严格要求,对工作一丝不苟,在学生和同事中起到了良好的榜样作用。



2.1.4教师资历


姓  


出生年月

职称

学历/

学位

专业

承担培养任务

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名称及获得时间

主要专业实践经历

马向真

1965.09

教授/博导

研究生/博士

应用心理学

人力资源与工程管理心理

2005年获教授

2008年博士生导师

2005年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注册督导师

90年代起从事心理咨询,2005年成为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注册督导师,注册编号D-06-5795年起从事企业与政府人力资源管理的开发与培训,系统从事员工心理帮助计划(EAP)。主持国家级课题、省级重点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带教应用心理学、MPA方向研究生30余名。

邓慧华

1968.05

教授/博导

研究生/博士

发展心理学

应用发展心理

20064月 教授

20086月 博导

1.2008-至今  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专任教师,承担本科生、研究生心理学专业课程,开展个体人格与社会情绪相关的生物社会影响机制研究;

2. 2008-至今  苏州市妇幼保健中心 兼职指导专家

3. 2008-至今  南京市妇幼保健中心 兼职指导专家

袁勇贵

1972.1.26

教授/博导

研究生/博士

精神病学

临床心理

2006年主任医师

2011年东南大学青年特聘教授

2006年起任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2011年起至今任东南大学附属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医师,2011年获东南大学青年特聘教授,主要研究老年抑郁症与阿兹海默症等。本土心理学“平衡疗法”创始人。

邵永生

1961.7

副教授/硕导

研究生/博士

应用心理学

人力资源与工程管理心理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社会心理学、医学心理学、生命伦理学等研究;已带教研究生共20余人。承担研究生与本科生的课程主要有社会心理学、医学心理学、生命伦理学等;近5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基金1项、江苏省教育厅研究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大招标课题、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课题各一项;参编国家规划教材1部;在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邓旭阳

1966.07

副教授

研究生/博士

心理咨询与辅导

心理健康教育

20131月获得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

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21年,经过规范系统专业培训,有着较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咨询师,编号X-13-0062017年成为注册督导师。“中德班”二期学员。先后接受德国精神分析师、美国结构家庭治疗师培训结业,获得美国TSI国际治疗机构心理剧助理资格(AL,在国内较早探索整合出本土化特色的“心理情景剧”技术用于咨询教育实践中。接待咨询来访者约5000人次,开展团体咨询约100个团体、辅导约4000人次

王海贤

1977

教授/博导

研究生/博士

神经信息工程

应用发展心理


与美国南加州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研究关系;与英国埃塞科斯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派遣研究生前往学习,毕业研究生进行博士后合作研究;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相关研究所合作进行产业研发。承担国家、省部级各类项目多项,包括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

禹东川

1977

教授/博导

研究生/博士


应用发展心理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担任中国教育学会脑科学与教育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创新人才教育研究学会大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神经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筹)秘书长、国际复杂医学工程研究会主任,国际期刊Neuroscience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的副编辑等学术任职。主持包括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项目2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

程国斌

1977

副教授

研究生/博士

伦理学

临床心理


1999年东南大学医学院(原南京铁道医学院)医学系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医学学士。2008年获东南大学哲学(伦理学)博士学位。江苏省医学哲学学会、江苏省医学伦理学会常务理事。承担国家级、教育部、省级和厅级社会科学科研课题6

姜余

1979.11

讲师

博士

心理病理学

心理健康教育


2012年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巴黎狄德罗大学“心理病理学与精神分析”博士。法国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协会(SPF)注册精神分析家。

2008101-111日 法国第戎(Dijon)市政府下属医疗机构妇女儿童保护中心Protection Maternelle Infantile(PMI)及其相关机构,实习儿童的心理临床工作

20095月 巴黎著名精神病临床机构La Borde医院实习和培训“机构精神分析治疗”,主要讨论治疗者与被治疗者之间的动力关系,由该机构创始人Jean Oury指导;20095-7月 巴黎圣德尼医院Hôpital St. Denis,“母子”中心Unité Mère-Enfant,由该中心负责人Boucobza夫人督导;20113-6月巴黎跨文化“医疗-心理-社会”治疗机构Minkovska中心,附属研究者。

梁宗保

1980

副教授

研究生/博士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应用发展心理


1.2009至今 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  教学科研专任教师,承担本科生、研究生心理学专业课程,开展个体人格与社会情绪相关的科研工作

22010至今 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幼儿园保育员高级技师认证培训讲师

3. 2013至今 南京孝陵卫街道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兼职指导专家,对该中心的教师以及家长提供儿童发展与抚养方面的咨询与指导

4. 2007至今 北京智鼎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兼职咨询师,主要为大型企业提供校园招聘、内部选拔的人才测评服务

张光珍

1982.04

副教授

研究生/博士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应用发展心理


1.2009-至今 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  教学科研专任教师,承担本科生、研究生心理学专业核心课程,开展个体人格与社会情绪相关的科研工作

2. 2013-   南京孝陵卫街道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兼职指导专家,对该中心的教师以及家长提供儿童发展与抚养方面的咨询与指导

冷玥

1981.08

讲师

研究生/博士

认知神经科学

应用发展心理


2011-至今 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  教学科研专任教师,承担本科生心理学专业核心课程,开展神经经济学、 道德发展、共情等社会认知的科研工作

陶卓立

1974.01

副教授

研究生/博士


人力资源与工程管理心理


2003年获得德国哥廷根大学社会学系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德国哥廷根大学社会学系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德国哥廷根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学位。201011月进入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医学人文系工作, 长期从事青少年心理问题的流行病学研究,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SCI, SCI扩展版英文文章六篇。英文他引十次,(其中SSCI , SCI他引五次)。

白云

1980.9

讲师

研究生/博士


应用发展心理


博士阶段的一部分研究成果《不同依恋类型在自我模型的结构上的差异》,第18 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上取得“第18 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优秀研究生论文(博士)”



      1. 实践经验

省高院家事审判心理调解项目

南瑞集团EAP项目

江苏省总工会女工部单亲儿童助学团辅活动

阜宁龙卷风儿童灾后心理康健团辅活动

琅琊路小学系列“孩子身体的无意识意象”家长讲座

绿房子”社区公益儿童接待机构督导

南京孝陵卫街道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

苏州市妇幼保健中心指导项目

学前儿童社会行为家庭调查

儿童意志控制培养研究

苏州都市宝宝社会适应调查研究

从脑科学研究到儿童社会情绪能力培养,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专题研讨会(贵州、贵阳)

神经教育学视角下的儿童社会情绪能力培养

幼儿园课题申报途径与选题,南京博爱幼儿园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门诊接待


2.2兼职教师

2.2.1.教师人数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历

职称

职务

毕业学校

单位

任其平

1965.10

博士

教授

正处

南京师范大学

南京晓庄学院

张启明

1966.4

硕士

研究员级高工

工会副主席

清华大学

南瑞集团

李建军

1966.8

硕士

副教授

副主任

南京大学

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

张中

1965.10

硕士

高级工程师

董事长

上海交通大学

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

汪军

1963.8

硕士

研究员级高工

副主席

电力部南京自动化研究所

南京南瑞集团公司

林少玉

1968.7

本科

中学高级

南京师范大学

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


2.2.2实践经验

 (1)任其平,男,1965年生,博士,教授,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心理学重点学科与应用心理学重点专业负责人,市级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陶老师工作站”主任,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广西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2)李建军,女,副教授, 19668月出生,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所副所长,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陶老师”工作站)副主任,南京心理学会副理事长。1986年起任教心理学专业课程,曾任教师范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中学生心理辅导、青年心理学、小学生行为矫正等课程;现主要承担本校应用心理学有关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

 (3)张中,男,1965年生,硕士,高级工程师,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主要从事企业管理和员工心理疏导方向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与东南大学开展了员工心理增值PCA项目。作为企业负责人,在企业中创建了对员工进行心理辅导的工作机制,并建立了员工心理危机干预机制。

 (4)张启明,男,1966年生,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南京南瑞集团公司信息通信技术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集团工会副主席, 主要从事党务建设、企业管理工作。在企业员工心理健康保护机制建设、企业管理心理学领域与东南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所展开过多项合作。


2.2.3.教学工作


课程名称

授课学时

授课教师

单位

职称

应用心理学专题

6

张启明

南瑞集团

高级工程师

应用心理学专题

6

张中

中储粮

高级工程师

人格心理学

6

李建军

南京晓庄学院

副教授

团体心理咨询

6

任其平

南京晓庄学院

教授

组织与人才发展专题研究

36

许萍

中电电气江苏股份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2.2.4.实践指导

 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培养中,遵循由校内外导师根据学生特点和发展方向,共同协商制定实践培养方案,共同负责指导和监督实践环节的落实的原则,所有学生的实践工作必须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共同认定合格之后方可参加答辩。校外导师指导学生情况:

 任其平指导3

 张中指导2

 李建军指导3

2.3.教学支持

2.3.1.激励支持

 根据校外导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经过课时统计,由东南大学研究生院统一为校外导师支付一定的讲课费。根据教师的工作贡献大小,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有一套完整的奖惩体系。

2.3.2.师资培训

参加教指委各类培训的情况见下表:

培训名称

培训地点

参加方式

参加人员

2014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高级统计师资培训班

北京


梁宗保

2015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高级心理统计与测量培训班

南京


邓慧华

深圳大学脑疾病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广东省认知科学学会2015元分析讲习班

深圳

资助

马向真

2016年案例教学研讨会暨案例教学课堂观摩会

北京

资助

邓旭阳

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2016教学研讨会通知

武汉


马向真

2017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危机干预研讨会

北京


马向真


  1. 人才培养

3.1招生选拔

本学科点历来注重优势生源的吸收与扩展。在招生过程中严格把关,在学生当中精挑细选,坚持自己的招生标准与原则,这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本学科点培养优秀人才的持续性。注意学生的综合素质,研究生入学成绩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该生表现出的其他各方面的能力:表达能力、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观察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在教学中也注意对综合能力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自己对问题的思考和阐发,鼓励学生进行社会实习实践,参与集体活动和其他工作。


3.1.1招生届数

2015年东南大学招生第一批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以来,已经招收三届学生。

招生人数见下图:


年份

招生人数

2015

9

2016

8

2017

11


3.1.2招生情况

每年报考我校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人数在130人左右,招生人数为10人左右。招生范围从省内到省外,不断被外地考生所认识,接纳度逐步上升,招生数量有逐渐增加的趋势。


3.1.3生源结构


招生人数:28

男女比例:3:11

应届往届比例:13:15

入学前所在地,省内省外比例:919

入学前学历:均为本科

入学前本专业和外专业比例:11

见附件中“生源结构统计原始表格”。

3.2.课程建设

本学位点共开设课程19门,其中必修课6门,选修课13门。培养方案每三年根据东南大学心理学学科特色和社会当前需要修订一次。

现有课程计划为:

主要课程名称

主  讲  教  师

学时


姓  


专业技术职  务

所 在 单 位


心理学前沿动态

马向真

正高级

人文学院

54

现代心理学研究技术与方法

邓慧华、梁宗保、冷玥

正高级、副高级、中级

学习科学研究中心

54

变态心理学与心理治疗

姜余、程国斌

中级、副高

人文学院

36

文化与社会心理学

陶卓立、邵永生

副高、副高

人文学院

36

毕生发展

梁宗保

副高级

学习科学研究中心

36

犯罪心理学

陶卓立

副高级

人文学院

36

临床心理学

袁勇贵

正高级

医学院

36

生涯心理咨询

姜飞月

副高级

继续教育学院

36

心理动力学经典个案研读

姜余

中级

人文学院

36

 高级心理学研究方法

 梁宗保

副高级

学习科学研究中心

54

 高级心理统计学

 冷玥

中级

学习科学研究中心

54

 心理测量

 张光珍

副高级

学习科学研究中心

54

 发展心理学专题

 邓慧华

高级

学习科学研究中心

54

 社会心理学专题

 陶卓立

副高

人文学院

36

 应用心理学专题

 马向真

高级

人文学院

36

 婴幼儿心理学

 姜余

中级

人文学院

36

 人格心理学

 姜余

中级

人文学院

36

 职业规划与发展

 陶卓立

副高

人文学院

36

 管理沟通与技巧

 马向真

高级

人文学院

36



3.2.1学分要求

 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修满32个学分,其中学位课程20个学分,选修课程8个学分,专业实习4个学分。跨学科专业硕士生及原大专学历的硕士生应在此基础上再补修4学分本专业基础课程,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补修课程是为跨专业研究生设置的本专业本科课程。跨学科专业或同等学历攻读专业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以下课程为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教育心理学,心理统计。全日制专业学位的硕士生实习实践于第三学期在校外基地进行。


3.2.2实践目标

  1. 人力资源与工程管理心理:依托心理学一级学科、行政管理和社会学,着重培养从事人力资源与工程管理心理职业所必需的心理学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东南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可从事企事业EAP、企事业人才测评、人才培训与开发等工作,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以及工程管理心理实践经验。

  2. 临床心理与咨询:立足于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依托心理学一级学科,培养掌握学校心理教育与咨询、社区社会工作、个体与团体、家庭心理健康评估、咨询与辅导训练和社会心理咨询等心理学专业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3. 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依托心理学一级学科、学习科学和儿少卫生等学科,着重掌握学龄前儿童心理生理发展特点,理解学龄前儿童问题行为发生发展规律,以及具有运用相关心理学知识预测或矫正儿童问题行为、促进儿童身心的建康发育、引导儿童学习行为朝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


3.2.3实践考核:

 本学位点研究生实习结束必须提交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共同签字认定的实习报告,审核通过之后方可参加答辩。

3.3实践训练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重视和加强实践教学,着重理论联系实际的实务能力的培养。成立导师组,采取集体培养与个人负责相结合的指导方式。导师组由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负责,并吸收企事业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参加。加强教学与实践的联系和交流,注重与社会单位及行业协会的交流,聘请企业、公共管理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专家参与教学及培养工作。采取必修课和选修课相结合的方式,安排一定的实习时间,同时须完成学位论文。必修课的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其中考试课的科目数不得低于总科目数的75%

2)具体培养方案与方式上,突出“实用与创新”

 本学位点注重与企业集团、相关学校的合作发展,注重“实用型”心理人才的培养。在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案的制定和实施上与行业实际需求保持高度协调。培养方案结合行(企)业特点,突出行(企)业对特殊岗位心理人才能力和职业心理素养的要求。结合我校自身的突出优点,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三个专业方向上着力发展。

3)积极引导行(企)业参与培养全过程

 本学位点积极利用合作单位的优势,引导合作方参与硕士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在培养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方面,硕士点与合作单位进行积极接触,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一方面要求校内教学人员对行业人才需求有充分了解,在行业教学领域有必要积累,与行业主体有紧密互动关系。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双导师制,让行(企)业专家担任兼职导师联合培养学生,同时要求其根据社会实际需要和自身实践经验,积极参与到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设置等工作中来,尤其是在对学生实践环节的指导中发挥重要作用。


3.3.1实习时间

东南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要求研究生必须有70个小时的实习。

3.3.2实习基地

1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逾25年,为"江苏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示范中心",承担本校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工作和江苏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特色示范项目,先后承担4项省部级课题,6部著作,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项,开展了丰富多样,综合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工作。其中,包括了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并建立新生心理档案,开设心理咨询门诊接待来访学生万余人次并及时处理心理危机事件,开设1门研究生专业课程,开展100余个团体心理教育与咨询,有近5000人次参与,每年定期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等现场心理咨询、趣味心理游戏,知识竞赛、心理情景剧汇演、讲座各类心理普及教育活动,逾2万人次。

九龙湖校区的心理中心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设有候诊大厅,咨询接待室,多间咨询室,以及放松减压室、家庭辅导室、团体辅导室、资料室、多间办公室,国内首家心理情景剧专用的剧场。


2.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成立于2005年,是江苏省首家综合性医院设立的精神卫生专科。心理精神科病房于2010年成立,现有病床数40张,并设置有独立的心理治疗室、沙盘治疗室、睡眠监测室和经颅磁刺激治疗室。根据综合医院心理精神科发展的特点,2014年开设了心身医学诊疗中心,下辖睡眠障碍、疼痛障碍、进食障碍及酒精依赖四个专业诊疗组。在南京市较早引进经颅磁刺激治疗技术;是南京地区首家设立睡眠监测室的心理精神专科。科室目前共有医生8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3人、住院医师3人、心理治疗师1人;护士15人,其中主管护师1人、护师4人、护士10人。

3、东南大学-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实践基地。其各集团人力资源部门作为人力资源专业实践基地,每年可接受5-10人。该集团的控股集团管理培训中心、建设集团、房地产集团、土木工程集团等集团的人力资源中心均可作为学生工程心理管理专业实践基地。


4、东南大学-中电电气江苏股份有限公司实践基地。

 中电电气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90年的江苏中电设备制造公司,2003年经过改制,组建成跨地区、跨产业、跨所有制形式经营的国家大型企业集团。中电电气集团是美国杜邦、法国施耐德电气、美国DSI公司,德国MKM公司、中国武钢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是国家火炬计划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电力电器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骨干企业,国家首批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中华绿色产品”、 “中国品牌年度大奖NO1””获奖企业,国家“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中国环境标志优秀企业,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中国信息化500强企业,AAA①级资信企业,ISO9001质量管理、ISO14001环境管理、OSHMS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三标一体化认证企业。2013年成为应用心理专业研究生实习基地。


5、南京晓庄学院陶老师工作站

 “陶老师”工作站——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是在江苏省文明办、南京市文明办的领导下,由南京市教育局主办、南京晓庄学院承办,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帮助与支持、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的全方位心理健康教育与维护公益机构;也是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专业工作者的培训基地,同时还是全国首家由政府领导、提供专项资金,由高校提供专业支撑,面向本地区中小学生提供公益性、专业化、系统化的心理服务机构。2000年起与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达成关系,成为临床心理与咨询、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实习基地。


6、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又名南瑞集团,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单位,是中国最大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利水电自动化、轨道交通监控技术、设备和服务供应商。具有“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软件100强企业”、“中国独立软件开发30强企业”、“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企业和“联合国采购供应商”,2004年被信息产业部评为“全国优秀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企业”,2005年被科技部评为“优秀软件企业”,2006年被国家科技部、发改委等部委评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同年9月被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评为“中国十大创新软件企业”。2013年成为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工程心理管理实习基地。


7、中储粮镇江基地

 中储粮镇江基地位于镇江市的京口区谏壁镇,基地占地面积900余亩,拥有720米长江岸线。基地目前拥有中央储备粮镇江直属库、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及中储粮镇江粮油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三个独立法人单位。并有中转、加工、贸易等业务。2013年成为东南大学工程管理心理实习基地。


8、南京佳和德心理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南京佳和德心理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是集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咨询、企业EAP服务及心理学研究与应用为一体的专业心理咨询机构。为大型政府机关、央企、国企提供员工心理帮助计划。2012年与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达成协议,为人力资源、临床心理与咨询方向的实习基地。


9、苏州市立医院母子保健中心

 苏州市立医院是由三所历史悠久、服务优良、技术精湛的市级综合医院组建而成,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于一体,是苏州市最大的公立医院,苏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三级医院。其中母子医院是专门为妇女、儿童提供医疗服务的专门医院。曾被WHO和我国卫生部授予“爱婴医院”的称号。2014年与东南大学签署协议,成为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实习基地。


10、南京创倍希电子有限公司。南京创倍希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自成立之初,一直致力于世界知名电子元器件的推广与销售,是一家专业化、具有综合竞争优势的电子元器件供应商。2015年与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签署实习基地协议。


11、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苏州市彩香中学实践基地,苏州市彩香中学,苏州市,2013,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心理问题咨询与辅导,苏州市彩香中学有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与心理咨询室,提供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实习,心理问题的咨询与干预等条件。


12、华夏心理教育培训中心-东南大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实践基地,北京华夏赛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市海淀区华夏心理培训学校,为学生提供网络咨询和心理咨询课程教学实践机会。


3.3.3行业合作

在东南大学应用心理与校外基地的行业合作中,已共同培养学生8人。

1.心理治疗和咨询方向:

 东南大学附属医院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门诊基地

 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基地

 陶老师工作站学生心理咨询实习基地

 江苏省家事审判心理学重点研究基地

2.工程与管理心理方向

 南瑞集团管理心理学实习基地

 南京佳和德心理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员工帮助计划实习基地

3.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方向:

 苏州彩香中学实习基地


3.4学位授予

3.4.1论文选题

  东南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应具备较强的实践意义,问题提出尽量从具体现实应用出发,强调其应用性和操作性,以研究报告、案例分析为主。

3.4.2论文规范

参见附件中《东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定》

3.4.3行业参与

 本学位点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实践培养,学生的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教育和实习都充分引入行业专家的力量,学生的实习报告必须经过校内导师、校外导师、以及实习单位领导的审查并签字方可通过,学位答辩也要求有校外导师参与。

3.5奖助体系

 参见附件中《东南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2018年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规则(修订版)》、《2018年教育基金会奖助学金评选通知》等文件。


3.6培养成果

 (1) 通过对心理学在校研究生的调查,在校研究生对本学科的各项工作满意度高,多数学生认为在校受到了良好的培养,理论知识、业务能力及综合素质能够胜任工作岗位;
2在就业方面成绩斐然,学生当年就业率达到98%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高,认为毕业生保留了东南大学学风严谨,做事认真,态度端正,做人正派等诸多优点。经多年来的观察与回访,研究生与用人单位双方相对满意高,毕业生专业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在工作当地留下了东大毕业生属于“踏实、肯干、低调、实际型人才”的正面形象。在同行中,有着良好声誉,也为以后的毕业生就业开辟了道路,形成良性循环。

 (3) 根据近年来对毕业研究生的追踪反馈以及通过组队走访部分用人单位和发放毕业生调查函,了解到了部分用人单位对本学科毕业生的反馈意见。结果显示:对本学科培养的研究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评价较高。具体评价为:综合素质、专业素养、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表现突出,95%以上单位持肯定态度。同时,对于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的毕业研究生,通过对国内外高校的学术同行以及毕业生的反馈,他们对于本学科研究生的综合素质、理论基础、专业水平评价很高。


  1. 质量保证

4.1制度建设

4.1.1管理体制

 (1)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统筹全校学科发展规划,根据心理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特点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为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学术交流、国际化发展等方面设定了详细的建设目标;
2) 东南大学研究生管理机构健全、管理科学、管理人员结构合理,管理工作人员素质高,在研究生心理健康、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等方面均有服务性机构和专业人员。东南大学有严格的研究生管理与培养规定,从录取到毕业实行严格把关,这些规定包括:《东南大学研究生培养基金管理办法》、《东南大学研究生奖励与奖学金办法》、《东南大学硕士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东南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东南大学学生考试管理办法》、《东南大学学生申诉实施办法》等,确保每个环节均有制度保障;
3) 本专业学位点通过严格的考评体系和制度来规范导师与学生的行为;研究生入学后,从课程修习、专业外语考核、到开题、预答辩、论文评审和最终的答辩等环节均有制度保障,并有专管研究生工作的系主任负责;导师在指导研究生学习的同时,也注重关心研究生的生活,对于学习和生活中碰到困难的学生,学科点有专人对其进行辅导和帮助,并辅以心里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活动,确保研究生培养阶段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心理素质也得到锻炼和提高。

 (4)制定了加强与行(企)业合作、联合培养学生的具体机制,包括:①合作建立教学团队,实行双导师制;②让合作单位专家走进东南大学,根据社会和行(企)业的实践需求,共同参与制定培养方案、设置课程体系和完善实践环节管理等工作;③积极走进合作单位,了解行(企)业切实所需,并将部分教学与实习环节放到具体工作岗位中,根据企业行业的需要和动向以及企业行业的建议调整培养方案。
5) 在规章制度的保障下,研究生和导师职责明确、各司其职,都取得了很高的满意度。

4.1.2管理机构

东南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进行统一管理。

4.2过程管理

4.2.1教学管理

本学位点对研究生的培养是三年,三年期间必须修满一定学分。课程学习采取必修科和选修课相结合的方式,导师讲课时应着重于启发引导。必修课考核主要以考试与考查两种形式,其中考试科目数多于总科目数的75%。实践能力培养采取专业实习实践、社会实践、学术活动与学位论文完成相结合的方式。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专题研究(包括选题、制订科研计划、进行实验设计、编制测验题目、撰写研究报告)和教学实习(包括讲授、编写教材的部分章节、带领本科生做实验和批改测验报告、随同导师参加学术会议,访问本学科领域内知名专家和学者)。要求研究生在课程学习和参加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要结合本专业师生作1—2次学术报告,以强化他们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科技写作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实践能力。

4.2.2论文管理

1. 开题: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于第3学期初进行学位论文的开题工作。若学位论文开题工作于第4学期前2周仍未完成,研究生应申请推迟论文答辩时间。

2. 中期考核和核查:学位论文开题后,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应接受导师的中期考核及研究生教学秘书的核查。论文完成后,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的要求进行评审和答辩。

3. 对学位论文的具体要求: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独立完成,论文撰写应符合学位论文格式;硕士学位论文参考文献不少于20篇,最新外文文献不少于8篇;硕士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新见解。下列情况之一属于新见解:(a)学位论文中得到了前人没有发现的研究结果,并作出合乎逻辑的解释。(b)研究结果对前人研究作出了适当的补充或修正,并提出了有说服力的依据。(c)采用新的研究方法或技术,有助于理解现有心理学的结果,并对新方法和技术与心理学结果之间的关联作出合理的解释或论证。

    完成课程学习和实习实践等培养环节,取得所规定的学分,并通过专业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科所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

4.2.3实习管理

 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习由校外导师、校内导师和实习单位领导共同负责。实习结束后,学生上交实习报告,由校外导师、校内导师和实习单位领导签字认定后才能通过。

4.3学风建设

4.3.1学术规范

本学科点秉承东南大学的优良传统,坚持“止于至善”的校训,在研究风气、学术道德方面堪称国内学界的典范。多年来,没有任何一起抄袭、部分抄袭或者其他学术造假的行为出现。教师以身作则,学生追求纯正,并未沾染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工作氛围团结积极,学术精神催人向上,在江苏省乃至全国都有优良形象。

 (1) 在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学院制定严格的规范,用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研究生导师普遍注重学生正确人生观的培养,注重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2) 要求研究生导师以身作则,做出优秀的学术模范:从研究生院和学院层面强化研究生导师的教学纪律要求,鼓励创新课堂教学方式,要求导师立人先立己,端正自己的学术态度,并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教师在培育学生科研意识与科研能力过程中,也非常注重学生的学术道德的培养,只有以端正的学术态度、忠诚的学术良心、良好的学术行为习惯,才能促进科学研究的深入进行;
3) 定期集中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对学术不端行为实行“零容忍”的规定,对论文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等行为一查到底,严惩不怠;研究生诚信意识、组织性以及纪律性强,思想道德教育成效显著,研究生中党员比例较高;
) 得益于东南大学心理学的优良教育传统,结合以上举措,本学科学风和教风始终风清气正,没有学术不端行为发生。


4.3.2学术不端

    东南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点尚未发现学术不端的情况。但为了预防此类现象发生,东南大学有“处理论文作假的办法”出台。


7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